週二美股道瓊開盤大漲逾150點後尾盤竟然翻黑作收,影響週三亞股走勢疲弱。台股開盤不弱僅小跌24點以8000點整數關卡開出,指數開盤小跌震盪後一度拉高翻紅小漲至8040點(漲+16點)再創反彈波段新高。惟台股盤中僅小跌、強勢震盪,但11點後仍不敵亞股轉弱、日韓港下殺拖累台股震盪走低一路下殺。終場收盤大跌-129點以7894點作收,成交量略縮至1140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自上週四突破三角型態收斂反彈上漲以來,首度出現下跌且跌幅達百餘點的長黑K棒,上漲趨勢轉為下跌型態、利空拉高後竟然再度殺低破底再下殺,解套賣壓與搶短獲利了結賣壓湧出,短線反彈行情有結束的味道。投資人短線應趁震盪逢高獲利了結或減碼因應,降低持股操作部位與風險。
         從過去台股反彈結束結構分析,雖然反彈波段高點附近常常會出現成交大量伴隨黑K棒(較早訊號則為大漲長紅K棒),但反彈結束也可能僅出現低量下跌的K線型態、滿足反彈幅度後就反轉下殺的反彈結束訊號(此時技術指標KD值多數來到80附近的高檔區)。故反彈行情的結束,若技術面出現大成交量且伴隨黑K棒則就有八或九成機率是反彈結束訊號,若出現先期訊號大漲長紅K棒則就要小心反彈快要結束了(約有六或七成機率),技術指標KD值達到80附近的高檔區後也可能低量下跌型態就是反彈結束(也約有六或七成機率)。
         從盤面走勢分析,週二強勢的水泥、生技、航運、金融、中概等族群週三隨即轉弱大跌,原油大漲創新高100美元也使塑化股大漲開高後殺低翻黑。鋼材與原油價格創新高等利多,無法激勵相關原物料股股價上漲,反而有趁利多調節出貨的賣壓,也不利反彈走勢。週二證券股大漲,反映市場預期反彈樂觀,週三隨即反轉向下,且金融股類股週三跌幅逾-2%,短線位置不低,操作應暫保守。
         綜合分析,台股此波上漲仍屬跌深反彈型態,指數反彈空間7384~8040約上漲+656點、幅度約+8.88%,逼近一般指數反彈約近一成空間與技術面下降季線約8120點壓力區,技術指標KD值週二也分別達到84與69點,已經初步達到滿足點,未來能否持續反彈上漲仍需視國際股市反彈或波動型態。近期操作上難度增高,由於國際股市不確定性因素高(美國股市三角型態收斂後整理待變),台股短線反彈幅度也逼近滿足點,再追高操作的風險不低,且台股短線反彈後也有反轉味道,操作上可趁震盪逢高減碼降低持股,或僅小量區間操作二岸與內需題材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