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經濟成長減緩,失業率上升,且物價壓力增加,但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持續認為美國經濟不致陷入衰退,投資人大感安心,美國股市周三反彈上揚。雖然油價再度上漲,並創新收盤高點至每桶100.74美元,但投資人似乎並未在意。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高90.04點或0.73%至12427.26。

Nasdaq指數收高20.90點或0.91%至2327.10。

S&P 500指數收高11.25點或0.83%至1360.03。

費城半導體指數收高9.38點或2.73%至352.39。

美國今日公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升,引發了通貨膨脹擔憂。在油價大漲情況下,Fed是否會持續降息亦令人存疑,股市早場因而下跌。

下午交易中,投資人已不再在意這些擔憂,轉而搶進近來跌深的股票,包括零售股,銀行股。Hewlett-Packard (HPQ-US;惠普)公布第四季獲利與展望強勁,科技股因而上漲。

分析師說,今日的漲勢係反應近來的疲弱表現。Fed會議記錄沒有重大意外,由於股市近來已超賣,許多電腦帶動的程式交易因而進場。

Fed今日公布前二次會議記錄,第一次係1月22日的緊急會議,央行降息三碼,第二次則為1月30日結束的會議,央行再度降息二碼。

會議記錄顯示,央行官員認為經濟已轉弱,勞工市場情況亦惡化,物價壓力也增加。

Fed同時也公布了2008至2010年經濟展望,央行官員預期2008年經濟減緩程度將大過10月預估。展望2009年,預期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加速,至2010年更一步加速。

這項成長預估係因投資人預期,在降息計劃後,房屋市場將逐漸復甦,金融市場亦將回穩。

美國1月CPI上升0.4%,分析師預估為上升0.3%。扣除食品與能源後,1月核心CPI上升0.3%,分析師預估為上升0.2%。

CPI報告加上近來原油與黃金雙雙大漲,使得投資人擔憂,在經濟減緩情況下,物價壓力卻上升。

若通貨膨脹強勁,將使得Fed持續降息的能力受限,對股市屬利空。自去年9月以來,Fed已五度降息,避免經濟衰退。預期今年稍後,降息效果將逐漸影響總體經濟,阻止經濟減緩。

但降息卻也可能推升通貨膨脈,如果物價壓力再增加,則Fed將難持續降息。

周二,原油價格大漲,收盤首度突破每桶100美元,美國股市因而收低。擔憂OPEC可能減產,加上德州一煉油廠因火災關閉,支撐了原油價格上揚。

原油價格周三早場自高點下滑,但下午交易中,動力增加,上漲至101.32美元新高點,終場收於每桶100.74美元。

企業消息方面,周二收盤後,Hewlett-Packard (HPQ-US;惠普)公布第一季度銷售與獲利均上升,且高於預期。該個人電腦與印表機製造商亦調高了本季獲利展望。其股價周三上漲8%。

其他上漲的大型科技股包括IBM (IBM-US),Dell (DELL-US;戴爾),Oracle (ORCL-US;甲骨文 )與Applied Materials (AMAT-US)。

周二,道瓊成份股AT&T (T-US)與VerizonCommunications (VZ-US)股價下挫。該二公司宣布了流血競爭的無限通話計劃,投資人擔憂將對其獲利造成衝擊。

AT&T股價周三再跌4%。Credit Suisse將其評等由加碼調降至觀望,帶來利空。Verizon股價亦進一步走低。

股市漲跌比良好。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漲家數多過下跌家數,逾3比2,成交量近14.7億股。在Nasdaq交易所,上漲家數多過下跌家數,約4比3,成交量為22.9億股。

公債價格下跌,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至3.97%,周二尾盤為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