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房價仍在高檔,建商去年荷包滿滿,獲利普遍維持成長趨勢,包括華固 (2548)、長虹(5534)、遠雄(5522)、鄉林 (5531)、宏盛 (2534)、宏普(2536)等獲利均較前年豐厚。展望今年,在兩岸政策可望開放下,業界對房地產後市仍是充滿信心。

儘管去年房地產市場雜音增多,但在通膨效應及兩岸政策開放預期下,房地產市場仍在高檔盤整。尤其台北市因供給量較少,個案都能維持不錯的銷售率。

華固建設主要在台北市精華區推案,並維持零餘屋的紀錄。公司自結去年度稅前盈餘22.28億元,較前年同期的12.91億元大幅成長72%,以股本20.17億元計算,每股稅前盈餘為11.04元。累計去年度營收近79億元,較前年度的63.8億元增加24%,營收、獲利均創歷史新高。

除營收、獲利較前年成長外,華固去年度平均毛利率亦從95 年的27%大幅提升為32.5%。主要來自包括「松露」、「史坦威」「明水御」、「蒂芬尼案」、「卡地雅」、「華固碧連天」、「華固名人道」、「A CENTER」、及「i-park」等高毛利個案挹注。

由於前年和去年華固推案量均超過百億元,由於營建業採完工比例法認列,業績延後2年反映在財務數字上,法人預估華固今年營收將挑戰百億元,有機會較去年再成長2成。

受M型效應影響,豪宅市場在去年持續火紅。由於豪宅售價飆高,宏盛的「帝寶」案每坪售價上漲至140萬元,較前年增加超過7成,帶動毛利率由前年的25%攀升至近40%。在「帝寶」持續入帳下,宏盛去年EPS可望達5元,改寫歷年新高。

而遠雄、宏普、鄉林、長虹等去年獲利也都較前年度成長。宏普去年認列「新川普」、「民生川普」、「蒙田大道」、「台北人」等建案,結算去年稅後盈餘為12.53億元,較前年增加逾3成,也續創歷年新高,每股稅後盈餘為4.38元,符合市場預期。

長虹去年度營收49.07億元,年增率4成,法人預估每股獲利可望達8元。公司今年推案積極,預計推出6個以上住宅及廠辦個案,推案量上看200億元,可望挹注未來獲利成長。花旗環球證券預估長虹今年EPS可達9.63元,明年更可達16.02 元,給予買進評等。

遠雄建設自結去年營收144億元,稅前盈餘48.52億元,較前年增加23%,達成全年財測目標的83%,每股稅前盈餘6.98 元。鄉林自結去年每股獲利逾6元,也維持歷史高檔水準。

儘管市場對房地產後市多空看法不一,惟建商仍看好後市,今年仍將積極推案。其中,遠雄明年預計推出550億元案量,可望居上市櫃建商之冠,華固、長虹、鄉林、宏普等推案量也都在百億以上,顯示在兩岸政策將逐漸開放預期下,建商對房地產後市仍是充滿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