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設計族群股價去年底遭到嚴厲修正,隨著鼠年報到,聯發科(2454)、聯詠(3034)、立錡(6286)、類比科(3438)等預估首季營收將較去年第四季下滑7%至23%不等,跌幅約與往年第一季表現相當;不過,瑞昱(2379)、義隆電(2458)則預估首季營收可望逆勢成長,有助新的一年股價否極泰來。

投信法人指出,瑞昱、義隆電分別因為基期偏低與新產品出貨增加效應激勵,預估首季營收會比去年第四季逆勢成長。

其中,瑞昱營運在去年第四季提前落底,今年元月營收15.66億元,較去年12月大增66.3%,預估整體首季營收將比去年第四季逆勢成長,幅度在5%以內。義隆電也受惠當紅的觸控面板控制IC出貨增加,估計首季營收比去年第四季逆勢成長。

除了瑞昱與義隆電,聯發科等多家IC設計公司之前也趕在豬年尾巴召開法說會,並展望今年景氣;由於第一季是科技業傳統淡季,加上農曆春節長假工作天數減少與國際景氣寒流干擾,各廠商多預估今年第一季營運會下滑,惟滑落幅度約與去年同期相當。

聯發科去年底受大陸白牌手機市場庫存修正影響,二度調降第四季營收預測,結果第四季營收較第三季衰退23%;聯發科在豬年尾巴的法說會上不願再對今年首季營收提出具體預測,不過認為季營收減幅會小於去年第四季及去年同期。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認為,受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影響,今年整體市場變數仍多。加上日前中國大陸發生暴風雪,對物流配送、返鄉購買潮難免造成影響,都使不確定性增高。

聯發科在年前法說會後股價連續重挫,豬年封關日再度跌破300元關卡。12日鼠年開紅盤,聯發科股價能否走穩,將牽動IC設計族群整體氣勢。

除了聯發科,聯詠、立錡、類比科等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都預估今年第一季營收會比去年第四季下滑。聯詠考量產業進入傳統淡季與美國經濟衰退疑慮升高,保守預估今年第一季營收會比去年第四季下滑約15%,毛利率減少約1個百分點。

立錡則因大陸白牌手機需求疲弱與外商競爭激烈,預估今年首季營收衰退7%至12%,毛利率也有下滑壓力;類比科則受數位相機客戶年初下單減少,估計首季營收衰退15%至20%,惟較去年同期成長三成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