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 (Fed)一月31日再度宣布降息兩碼,美股先跌後拉,道瓊指數大漲207點,加上美、台利差反轉後,外資熱錢匯入和本土資金加速回流台灣,新台幣大幅升值,激勵台股新春封關日開高後一路走高,並未因封關前變現賣壓而走弱。盤中,資金湧向新台幣升值概念股包括資產、營建股股價皆同步勁揚,擁有北市精華區域土地的資產股潛在增值空間可期,相關資產營建族群大漲,包括國產、鄉林、遠雄建、興富發、基泰、冠德、國揚、新紡、勤益、國化、台肥、士紙、農林、台火等均出現漲停,類股漲幅高達5%以上,成為台股封關收紅大漲的重要功臣。同樣具有資產概念的金融股在外資資金大舉回流,也成為盤面漲升主力,國泰金最高漲逾5%,帶領擁有大量資產的新光金、富邦金、台壽保也漲超過半根停板。收盤時台股在資產、金控、營建等題材股亮麗表現下,大漲152點,以7673點作收,成交量則較前一日略減至1231億元。週線則下跌65點,收十字線,下影線長達273點。
        從類股分析,強勢股主要集中在新台幣升值概念股及兩岸政策可望鬆綁的受惠股,例如資產、營建、金融、航空和觀光股。弱勢的IC設計股依然未止跌,被外資降評的聯發科開盤便跌停,其他IC設計股如義隆電、揚智、聯陽、茂達、迅杰等續挫且破底;不過之前連續大跌的台塑四寶、台泥、統一、台玻等大型龍頭股已經開始止跌反彈,航運股也因為兩岸直航題材商機以及BCI指數連續兩天大漲激勵,脫離不斷下挫的走勢,包括華航、中航、長榮航、遠雄港、益航、中航等均呈現漲停作收。後市觀察IC設計股等弱勢股止跌將是大盤止跌關鍵。
         從中長線來看,台股走勢最大的威脅來自海外股市跌跌不休和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自從美國次貸風暴發生以來,負面影響正在擴大,延燒範圍越來越廣,受衝擊的市場,由房市而金融業,再蔓延至股市、民間消費,甚至全球經濟。上周六 (9)七大工業國(G7)財經首長會議於日本東京召開,同聲看衰全球經濟成長,對於金融後市看法悲觀,認為金融市場的動盪不安短期內難見盡頭。
         不過,今年台股也有一些自己獨有的正面因素。首先,兩大政黨的總統候選人都已明言將改變過去八年的兩岸對峙、鎖國政策,將在兩岸通航、西進投資、陸資及陸客來台、金融業登陸等方面在鎖國多年後,將朝向開放;另外一個有利因素是資金回流。由於台、美之間的利率差距逆轉,加上兩岸可能開放的長期利多,過去流向海外的資金超過十兆,美元定存也有一兆多,這些資金回流加上外資提前佈局台灣的趨勢一旦形成,將使台股產生很大的價值回升行情,這裡邊首先會受惠的是資產、營建和金融股。農曆年封關前,新台幣匯率大升,盤中勁揚超過一點五角,靠近三十二元整數關卡,交易量也迅速暴增,似乎資金大量湧回台灣的跡象已經出現,這個開端是否會形成一個資金大舉回流的趨勢,將是台股長線大利多。
        不過短線上,台股將面臨次級房貸危機後國際股市跌勢不止的拖累。農曆年封關期間,受到美國經濟衰退利空烏雲罩頂,國際股市幾乎跌多漲少,美股因 1月ISM服務業指數大幅衰退,道瓊指數表現軟趴趴,一周重挫4.46%,創下五年來單週最大跌幅,另外,NASDAQ以及S&P500指數也都大跌超過4%,費城半導體更是狂跌8%,目前市場上經濟衰退的消息面變數仍多,這些都將帶給台股2月12日新春開紅盤不小的下跌壓力。週一(2月11日)領先台灣新春開紅盤的香港、韓國股市收盤後分別下挫3.64%、3.29%,台股開紅盤不樂觀,預計加權指數開盤大跌3%很難避免。
         融資自1月21日的3445億元連續每天急速下降到2976億元,減少469億元,同時封關前幾個交易日,大盤指數屢屢有收下影線的抗跌現象,照理說賣壓大幅減輕後,容易出現反彈行情,但是台股被暴漲暴跌的國際股市牽著鼻子走,行情研判和操作難度還是很高。但展望後市,市場預期,立法院改選後,包括三通、金控登陸投資、赴大陸投資40%金額上限、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等政策,將列為新國會優先法案,隨兩岸政策即將鬆綁,以及新台幣加速升值,資產、營建、金融、觀光飯店及中國收成股等類股將成為新主流。選股方向上,主要連結全球景氣的電子股,這波受到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的影響,股價頻頻破底,主流地位不再,操作上仍宜避開,資金應轉移至與國際景氣相關性較低的新台幣升值概念的資產和營建股,以及兩岸政策鬆綁受惠股比較有機會獲利,例如裕隆、國賓、遠百、台肥、長榮航、富邦金、國泰金、日勝生、華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