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總統大選前哨戰的立委選舉結果已定,藍營的票數明顯過半,營建業解讀,泛藍勝選激勵房市多頭,建商看好大選後房市,備妥銀彈大舉推案,營建股開發題材將是左右今年股價的最大因素之一。

     土地成本高漲,加上鋼筋、水泥等原物料價格的飆漲,讓上市櫃建商的獲利能利及營業毛利普遍受到法人及市場的質疑。因此,手中有大量低價庫存土地,且以毛利較高的豪宅為主要推案的建商,較易受到外資、市場的認同,其中,長虹(5534)、華固(2548)、皇翔(2545)、興富發(2542)等建商,手中持有的可建土地,至少都在一○○億元至二四○億元,二、三年內,如過房市仍能持續穩在高峰,這些建商應都是贏家。

     另外,二○○八年將推出一百億元以上建案的長虹,也因所有的建案都集中在台北市的中心,且集中在中高價位以上,法人預估,長虹二○○八年的獲利水準,會比去年每股稅前賺七.九元還有一五%的成長空間。

     至於去年因信義計畫區「F4」建案延遲推案,導致全年營收衰退三○%以上的皇翔,在國內政治穩定下,F4今年應該可以推出,市場相信皇翔今年獲利有跳躍式成長。

     另外鄉林建設二○○八年更推出超過三○○億元的建案,加上鄉林擁有台中國際會議展覽中心的開發權,二年後出租收益將為鄉林帶來可觀固定收益。

     至於南部建商永信建設, 二○○七年每股稅前大賺八.一元,以該公司每年股利都是以現金發放,估計,永信建今年的現金殖利率將超過一一%。

     全球股市波動,激烈震盪,再加上通膨加溫及弱勢美元的經融局勢,烘托傳統、金融股等資產概念標的,引發市場關注。金融融股中的壽險如國泰金(2882)、新光金(2888),及官股行庫,因帳上不動產持有年限長,且部分距離前次重估年代久遠,潛在利益可期,搭配國泰金旗下國壽已開始進行資產重新鑑價,帶動資產題材逐步發燒。至於近二年積極佈局國內不動產的台產,則因擁有不少精華地段的土地,躍升資產利多評估族群。

     分析師指出,台產去年底處分環亞百貨土地建物,獲利二億,而南崁集合住宅的億元收益,開始以完工比例法開始入帳,加上館前路、八德路兩塊土地的都市更新計畫啟動,烘托行情水漲船高。

     為反映真實價值,合庫、台壽保紛紛進行資產重估;依去年第四季公告現值,兩者分別較前次重估增值五.六一億及一.九八億元。華南金、第一金及彰銀等官股行庫,帳上持有不動產歷時許久,惟多數行庫並未常態性進行資產重估,不動產價值明顯低估、反應。

     根據三商銀去年第三季季報顯示,彰銀、華銀及一銀帳上固定資產各有二四九.三二億元、二二○.五二億元及二三二.三四億元;法人認為,以近年公告現值估算,重估增值應至少有百億元以上水準。

     國壽已就去年底不動產市價,進行重新鑑價,預計今年四月法說會公佈。據第三季季報顯示,國壽土地及房屋建築各有四七.六六億元及一○一八.○六億,近年隱含價值計算不動產基準,皆以民國九十年、九十一年價格為準;法人評估,以近五、六年全台不動產漲幅逾三○粗估,國壽重新鑑價價值約有五百億增值空間。

     台產全省有十一家分公司,三十一個通訊處,去年簽單保費收入四六億餘元;目前在船體保險及航空保險居市場領先地位。因受惠投資、不動產佈局收穫豐碩,去年自結稅前盈餘一○.五三億元,年增四八%,每股稅前盈餘由前年的二.三四元提高為三.三八元。法人以近年配股率估算,約配發二元現金空間;對照當前股價,現金股息殖利率達七.二%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