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各類應用攀升,觸控面板產業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接單維持高檔,預估今年仍是觸控面板業的超級年,除了既有廠商之外,群創(3481)的觸控面板也於去年第四季如期量產,今年將以三十五億元至四○億元為低標,群創投資不手軟的動作,顯示觸控面板需求看好。

     根據上游ITO廠的預測,觸控面板景氣在小尺寸產品先帶動需求之下,下一個殺手級應用有可能落在UMPC、Tablet PC等,景氣熱度持續三年應該是沒有問題。

     去年觸控面板廠及上游相關廠商年度營收普遍創下新高,今年雖大環境問題令市場憂慮,不過觸控面板隨著應用日廣,還是看好度高的產業,因此吸引包括群創等大廠積極投入,未來投資規模也不會小。

     群創的電阻式、電容式觸控面板從去年第四季開始陸續量產,量產時程依照原先規劃,主要是搭配自己的中小尺寸模組業務,目前電容式觸控面板幾乎全部以自用為主,另外加上二家外購的供應商,初期群創把觸控面板當做獨立的零組件,長期來說觸控面板的應用將會從現有的手機,延伸至筆記型電腦、液晶電視等大尺寸領域上,群創會將觸控面板與系統、TFT面板整合,對觸控面板的投資將不手軟,群創預估,今年觸控面板營收三十五億元至四十億元是低標。

     不過展望首季,由於白牌手機需求疲弱,日前業界就預估,在白牌手機需求減弱之下,產品線過度集中於白牌手機的觸控面板廠,營運衝擊較大。

     經過這幾年的發展,台灣的觸控面板產業也逐步自成一個聚落,上游ITO導電玻璃已經有冠華、安可光電(錸德集團)、韓系廠商SMP,觸控面板則有介面、時緯、洋華、富晶通、勝華、群創以及TFT面板大廠,玻璃則有正達,ITO flim雖然長期由日商日東電工獨大,但是台系廠商已經有欣興轉投資卓韋跨足ITO film,整個產業鏈趨於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