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金融市場近期震盪加劇,金控上市公司今年元月業績不佳,已有多家金控自結出現單月虧損,即使如國泰金及新光金兩家以保險、銀行雙核心運作的金控公司也無法倖免。

投信法人分析,美國次貸風暴引發的提列資產減損仍籠罩金融業,國內外股市元月表現不佳,更拖累投資股票部位較大的壽險公司與關聯度較高的證券子公司,再加上新台幣1月也升值約0.6%,金融業又會出現匯兌損失,均會影響金控今年第一季獲利預估值,預料並會拖累金控股短期股價表現。

其中,農曆年除夕前一天(5日)公布最新業績的國泰金,去年雖賺進309億餘元並創下歷年獲利新高,但今年1月自結單月稅後虧損約19.85億元,每股虧損0.22元。

國泰金策略長李長庚昨(10)日表示,1月虧損主要是台股大跌近千點,股票部位月底評價減少10餘億元,加上新台幣小幅升值,匯兌成本增加10餘億元,以致國泰人壽單月虧損約十八、九億元;另外,國泰世華銀也認列一檔次貸相關商品資產減損3.2億元。

新光金自結1月也虧損15.59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31元,子公司中以新光人壽虧損16.7億元最大、每股稅後虧損0.51元。新光金會計協理徐順鋆指出,1月虧損主要是匯兌損失25.7億元;他解釋,美國1月連續降息5碼,理論上原本可避險的操作,經評價後卻使匯損提前反映出來;至於台股部位,新壽則仍維持五、六百億元水位,1月仍有小賺。

另外,新壽證1月小虧0.91億元,每股稅後虧損為0.22元;新光銀行單月則獲利1.2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06元;新光保經獲利0.0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2.82元;新光投信小賺0.1億元,每股獲利0.25元。

外資近來不斷加碼的元大金,1月也出現稅後虧損2.34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03元。另外如永豐金,自結元月稅後虧損0.9億元,每股稅後淨損0.01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