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許多期貨界朋友探討行情時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你覺得明天行情會怎樣走?”每次對這個問題,筆者都難以回答。日前,一篇關於證券投資哲學思辨的文章引起業界人士的關心,文中給人印像最深的是關於混沌理論的探討。文中說,以混沌理論為代表的新一代科學理論認為無序性或混沌狀態是宇宙事物的根本特徵,有序性不過是其無序性本質的外在表現。

  筆者對此的體會是:混沌理論學派認為以前人們之所以把宇宙看成是有序的,是因為那時候人們的眼界太狹小了,在一個局部範圍內找到了規律就覺得整個宇宙都是有規律的。不過,規律都有被打破的時候。某個範圍的有序性只是其更大範圍的無序性的外在表現。如此推理則可理解為,宇宙到底是否有序對我們已經不重要了,我們只需要遵循那個有序的層次,按其規律操作就是了。

  回到期貨分析上,關於技術分析的理論基礎之一:“價格變動按趨勢方式運行”曆來有所爭論。價格運行是否有規律,套用混沌理論來解釋:在某個層次上的有趨勢只是其更大範圍無趨勢的外在表現。那麼這個更大範圍的無趨勢也只是其再大範圍有趨勢的外在表現。

        因為在這個範圍內價格變動是無趨勢的,隨機的,不可測的。但我們完全有可能去預測一個中級行情的運行方向及大致幅度。因為這個範圍內價格運行是有趨勢的。

        曾經聽到有人說某某投資大師能夠根據今天的K線推斷出明天的行情會收陰或收陽及高點低點,筆者對此頗為懷疑。技術分析的任務就是捕捉趨勢的。只要能發現有趨勢的中級行情就是精英了。

  在業界,我們說所謂的高手就是能夠做到敢大賺也敢小虧。筆者認為,在此基礎上還應加上:要敢等。要有勇氣讓自己的資金閒著。總之是“敢”字當頭。既然有些時候是有趨勢的,有些時候是無趨勢的。就意味著有的時候行情是能看懂的,有些時候行情是看不懂的。只要你能夠堅持看不懂的時候不去做,就可以走向成功。

  佛家曾講人的修為即認識事物的能力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層次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層次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層次是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那麼我要說做期貨也分三個境界:第一個境界是看漲是漲,看跌是跌。一點不入門的人看期貨價格就是看到漲就是漲,看到跌就是跌,除此之外什麼也看不出來。第二個境界是看漲不是漲,看跌不是跌。這時看到了漲跌背後的東西。第三個境界是看漲還是漲,看跌還是跌。萬法歸於自然,一切復重新雜歸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