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權評價的五個要素為:「標的價」、「履約價」、「利率」、「波動率」以及「到期日」。其中除了波動率之外皆為已知,將已知的數據代入選擇權評價公式所反推出來的波動率稱為「隱含波動率」。較高的隱含波動率意味著相對較高的選擇權價格,反之亦然。

未平倉量的增減可以視為是選擇權市場動能的加強或減弱,當隱含波動率與未平倉量同步上揚,即透露出買方新倉布局的動作。若是出現於買權,則表示市場偏多的氣氛增強,為多頭訊號;反之,若是出現於賣權,則表示市場偏空的氣氛增強,為空頭訊號。

當隱含波動率與未平倉量同步下跌,則透露出買方平倉出場的動作。若是出現於買權,為壓力浮現的徵兆;反之,若是出現於賣權,則為支撐浮現的徵兆。

當隱含波動率下跌而未平倉量增加,為賣方新倉布局的訊息。若是出現於買權,為空頭訊號;反之,若是出現於賣權,則為多頭訊號。

當隱含波動率上漲而未平倉量減少,為賣方平倉出場的訊息。若是出現於買權,且行情位於相對高檔,則為賣方的停損出場,可能醞釀軋空的走勢;若行情位於相對低檔,則為賣方獲利出場的動作,為行情止跌的契機。如果出現於賣權,且行情位於相對低檔,則為賣方的停損出場,可能有進一步殺多的發展;若行情位於相對高檔,則為賣方的獲利出場動作,為走勢壓回的訊息。

透過以上的分析可以發現,當買權的隱含波動率上漲時,無論未平倉量增加或減少,都是屬於偏多的訊息,反之則為偏空的訊息。而賣權的隱含波動率上漲為偏空訊息,反之為偏多訊息。

因此在觀察選擇權市場的時候也可以把買權與賣權的隱含波動率獨立出來作為一項觀察指標,雖單獨觀察選擇權隱含波動率的表現對於盤勢的判斷也有相當的助益,如果再輔以其他的觀察指標,相信有助於提升投資人的投資研判。

 

 

 

 

 

 

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