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初入期市的交易者往往靠自己的直覺交易,但這種直覺又常常是一種錯覺,是直覺的低級形式,他們不可能靠這種直覺獲利;一個經歷長期失敗的交易者能夠通過使用機械式的交易系統來規範自己的交易行為,從而轉化為一個系統交易者,這是進步的表現,是一個失敗的交易者走向成功的重要的一步;不可否認,直覺(靈感)是存在的,它是交易的高級形式,屬於藝術範疇,交易大師眼中的期貨交易永遠是技術和直覺的完美結合,同時也是科學和藝術的結晶。

記得入期市的時候,我常和身旁的一位同行討論行情,但幾乎每一次我們的觀點都不一致,他看漲時我就看跌,我看跌時他偏看漲。起初我很不明白,同為技術交易者,為何對行情的看法有如此大的差異?後來才明白,我是趨勢交易者,關心的是一段時期價格的變化,而他卻是一位元短線交易者,關心的卻是當天或明天價格的變化。還因為我是趨勢交易者,操作手法必然是追漲殺跌型的,他是短線交易者,操作手法必然是高拋低吸型的,我們的操作手法正好相反,所以對行情的看法也必然相反。後來,我不再同他討論行情,而是找了一位交易類型和風格同自己相似的交易者一起討論行情,這樣我們的觀點也就在大多數時候一致了。

沒有人單純靠技術交易,每個人都依照自己的信念系統交易,每個交易者都是一套獨立的交易系統。只不過不同交易者,其交易系統有好有壞:好的交易系統是經過實踐證明了的能夠長期穩定贏利的體系,它是完整的,連貫的,前後一致的;差的交易系統是不完整的,間斷的,前後矛盾的,因而不可能穩定地贏利。有位交易者去年聽了某專家的建議做空大豆,後來大豆連續大漲,那位專家也就沒了蹤影,這位交易者不知所措,因為那位專家很有名氣,所以他一直持有空單,最後空單被強平,損失慘重。我們且不論那位專家的水平如何,就交易者自身而言,他只是接受了專家的建議,而沒有獲得那位專家的交易系統,因此建倉後出了問題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才是他失敗的根源。

勝任的交易者應該建立起自己完備的,連貫的,適合於自己的交易系統。不同的交易者擁有自己不同的交易系統,有的人喜歡用K線,有的人喜歡用形態,有的人喜歡用波浪理論等等。就拿K線來說,有的人喜歡用日線,有的人喜歡用60分鐘圖,有的人喜歡用30分鐘圖甚至5分鐘圖表來交易。再比如說,有人告訴你某種商品可以買了,並不代表商品價格就會有多大漲幅,你得弄清楚他說的是在什麼交易系統下的買入信號,5分鐘?10分鐘?30分鐘?還是日線?前者代表行情的級別較小,後者才代表有大級別的行情,而且預期風險和收益也是不一樣的。

交易系統應該是連貫和前後一致的,這一點不僅指交易系統本身的連貫性和一致性,還指交易主體——交易者,要始終堅持自己的交易系統。如果你以日線圖的信號入市,就應該以日線圖的信號出場;如果你以30分鐘圖的信號開倉,也應該以30分鐘圖的信號平倉;但大多數交易者在根據某個交易信號入市後,往往被自身情緒和主觀願望所困擾,過早或過晚地平倉,而沒有堅持自己的交易系統,當然交易業績也就不太理想了。

我把交易者分為直覺交易者和系統交易者,前者是指靠自己信念系統交易的人,後者是指擁有機械交易系統的人,但這個機械的交易系統必須是經過統計學或實踐證明了的,能夠長期穩定贏利的系統。一個初入期市的交易者一般是一個直覺交易者,他們依靠自己對市場的體驗交易,由於他對市場的理解和實踐經驗有限,他們的這種直覺往往是一種錯覺。比如說,在上漲趨勢中,一個新手看見某商品連續大漲就會迫不急待地想去做空,被套了還要加倉,這於他們在日常生活中低買高賣的理念有關;還有些交易者看見以前K線中出現了某種看漲形態,後來商品價格也的確上漲了,便以為出現這種形態都會看漲。其實,他的這種看法是對以前的認知體系所產生的一種依賴性。但歷史不會簡單重複,“這一次”不等同於“上一次”,以往的經驗不能完全成為判斷現在的依據。

對於初入期市的新手而言,最大的不幸是他的直覺往往導致了他的錯誤。在去年的銅的大牛市中,某交易者看對了方向卻沒賺到錢,為什麼呢?原來他一直持有銅的多單,但銅價一上漲,他總認價格漲得太快太猛要調整了,於是先平了倉想等價格跌下來再買,哪知這次銅價一漲就沒回頭,一直漲到了三萬點,氣得這位仁兄捶胸頓足、後悔不迭。

交易中最大的敵人不是市場而是交易者自己,我們每一次失敗的經歷都說明:不是市場太聰明,而是我們太自作聰明,太自以為是,我們在交易中總是被自己的主觀情緒、欲望所擊敗。為了避免我們被主觀情緒所困擾,我們可以使用機械式的交易系統來規範我們的交易活動,但即使有了交易系統,但交易是否成功還是決定於人本身,在於交易者能否始終堅持自己的交易體系。一套成功的交易系統交給不同的人操作,卻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這是因為人本身的因素在交易中起著決定性作用。同時應該指出的是,一個初級的交易者在利用自己的直覺進行了一段不太理想的交易後,便懂得自己的交易行為需要某種形式的規範,有意願轉變成為一個系統交易者,這是一個巨大的轉變,是一個失敗的交易者轉化為一個成功的交易者的重要的一步。

對交易者而言,我們一切的技術分析、資金管理、風險收益比等參數的測定都是在我們大腦的左半球完成,而一切直覺、靈感卻來源於大腦的右半球。如果說期貨交易是一門藝術,那麼藝術靈感的產生便來自於右腦,右腦具有無窮的潛能。據最新研究表明,啟動靈感的地方稱為“扣帶前回”(ACC),ACC在大腦中處於一個被稱為“認知”與“情緒”交互作用的介面,該區的上部和下部與人的認知活動和情緒活動密切相關,因此直覺(靈感)的產生是邏輯思考與情感思維激烈衝突的結果。直覺(靈感)屬於藝術範疇,直覺交易也是一門藝術,交易大師在大家不敢買時買入,在大眾一致看好時賣出,從當時的技術分析、交易系統的層面來看是不可理喻的——這就是直覺,這就是靈感,說不清也道不明,只能解釋為對市場的深刻理解和領悟,是交易的高級形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