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豬年交易劃下休止符,加權指數全年下跌135點,跌幅1.73%;豬年股價走勢最耀眼的前20檔上市櫃個股,是由中小型股勝出,這些籌碼輕盈的強勢族群,金鼠年能否持續發光發亮,將視量能與題材而定。

2月1日台股農曆年前封關,受美股大漲及新台幣勁揚激勵,由傳產、金融族群領軍,外資買盤持續回籠,上演久違的類股齊揚、開高走高行情,收盤指數上漲152點,以7,673點封關,漲幅2.03%,成交值1,231億元。

封關日土洋法人齊步加碼,押注鼠年開紅盤行情,外資買超46.48億元,投信買超19.26億元,自營商買超8.89億元,合計三大法人加碼57.29億元。

據統計,台股豬年表現中,股價走勢最佳的前20檔個股,絕大多數都是股本在60億元以下的中小型股,電子僅八檔,分布在電子零組件、通路等,傳產股有12檔,包括生技、百貨、電機、營建、鋼鐵、航運等。

若觀察這些個股的豬年漲幅,以國統(8936)上漲227.45%居冠,凱衛(5201)漲202.58%、華城(1519)漲176.88%,晟德(4123)、晶宇(4131)、農林(2913)等都漲逾1.4 倍;即使漲幅最低的研揚(2463),漲幅也達88.05%。

若觀察這些漲幅耀眼個股的股本,10億元以下有十檔,以凱衛2.57億元最少,晟德2.94億元、系微(6231)3.12億元,其他股本低於5億元個股,還有旭富(4119)、慶生(6210 )、晶宇等,顯示個股股本小,股價容易拉抬。

分析師表示,台股去年上半年氣勢如虹,但第三季起受國際股市疲弱、國內政局動盪影響,大盤直上後也直落,法人、實戶鑑於投資報酬率,資金轉往中小型股操作,因其股本小、籌碼輕盈,股價容易拉抬,使得質優的中小型股吸引買盤進駐、激勵股價上漲。

展望鼠年,法人認為,這些表現亮眼的中小型股,因去年漲幅已大,今年走勢保守看待,股價能否續強需視能否有利多題材刺激而定;不過,若台股今年成交量能無法有效放大,市場資金仍可望持續擺在投機性質較高的中小型股身上。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強調,如果農曆過年期間,美股沒有再重挫,則台股年後開紅盤,預期仍有一波行情可期。他說,總統大選後,政治變數降低,外逃的資金將回流,外資將持續匯入,台股金鼠年相對有驚艷表現機會。

至於類股上,除跌深的電子外,未來與兩岸政策開放相關的族群,如金融、資產、觀光百貨等內需產業,也都將有表現的空間,在佈局上,投資人應以電子、金融、資產與觀光百貨等類別進行均衡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