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龍頭廠商台積電透露,今年配發去年的現金股利將在3元以上,據了解,台積電擬在年後的例行性董事會上討論股利水準。由於台積電今年配發股東現金股利合計近800億元,居於國內上市櫃公司之冠,農曆年後可望啟動新一波現金股利行情。

半導體大廠包括台積電、日月光、矽品、聯發科等去年業績亮麗,封測廠商矽品今年擬配發4.5元現金股利,日月光在評估中,市場預期,IC設計龍頭聯發科配發現金股利應有15元以上水準,半導體上中下游族群今年合計配發千億元以上現金股利。法人表示,千億元資金流進投資人口袋,加上高殖利率題材當紅,年後紅盤行情值得期待。

台積電2月1日大盤封關走勢續強,1日收盤上漲1.3元、收在61.4元,相對於同類股聯電與世界先進平盤附近的走勢,台積電年後仍是帶領大盤反攻的多頭指標。

台積電去年營收創下3,226億元新高,但獲利受到先進製程價格競爭,稅後純益1,091.77億元,未能同步寫下新高,折合每股稅後純益4.14元。不過,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表示,公司現金股利政策持續穩定執行,過去三年來台積電逐漸增加每年現金股利,未來現金股利至少維持目前水準或穩定增加。台積電旗下轉投資的世界先進去年稅後純益43.21億元,較前年大增43%,每股稅後純益2.53元,但因世界先進首季因華邦新廠折舊超乎預期,毛利率大降。但法人預估,今年整體股利可望超過2元,其中現金股利有機會高達1.5元。

聯電去年營收1,067.7億元,年成長率2.6%,不過,稅後純益169.62億元,則較前年衰退約48%,以期末股本1,321億元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純益1.28元,聯電去年配發前年股利為0.7元現金股利,在去年獲利衰退幅度將近五成,加上現金減資三成,退還股東573億元的現金,整體現金水位下降,法人認為,聯電今年配發去年的現金股利恐在0.5元附近。

半導體產業前景看法多空分歧,台積電因跌深成為外資抱股過年的首選;麥格理證券在農曆春節封關前發布的最後一份報告中指出,降低資本支出與節約成本,將是台積電未來毛利率能否提升的重要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