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投信副總經理暨新光多重計量基金經理人李文宗指出,台股在兩岸政策偏多聯想下,股價偏低的委屈局面,今年將可獲「平反」,但農曆年後到總統大選前,行情波動風險仍大,電子股上半年表現不易,預料台股下半年較有表現

李文宗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他擁有17年台股操盤經驗,是資深經理人。去年12月間成立的新光多重計量基金是由他與產業研究部經理鄒政杰共同操盤。以下是李文宗接受訪談紀要:

問:美次級房貸風暴與經濟恐陷衰退,持續衝擊全球股市,台股後市的觀察重點是?

答:近期美國聯準會大幅降息,加上美國總統布希提出振興經濟方案,財政與貨幣政策雙管齊下後,以美股過去歷史經驗觀察,包括2000年的科技泡沫以及1987至1991年美國經濟衰退的經驗來看,道瓊工業指數從高檔修正幅度皆約兩成。

預估此次次貸風暴對美股造成的影響,從道瓊指數從14,000點修正下來,短線跌幅已達滿足點,道瓊守住萬點關卡是指標,一但跌破,代表美國經濟衰退幅度較過去嚴重且超乎市場預期。

此外,日圓匯率近期在106元附近已有止穩跡象,日圓利差交易在國際金融市場將持續扮演助漲助跌角色,是另一觀察重點。

問:台股農曆春節後走勢如何?

答:根據統計,近六年來台股開盤日有五年出現上漲,但開盤日一周後,卻有四年指數出現1%至6%不等的跌幅,顯示年後指數震盪機率較大,尤其今年農曆年後逼近總統大選前夕,行情預料將持續震盪,選股和進出難度不低。

受全球股市連動影響,農曆年前台股法人投資偏保守,年後台股面臨總統大選變數,但不論哪一政黨勝出,都將為台股帶來轉機題材,最明顯的就是來自兩岸關係的改善,過去台股落後國際股市現象,也可望獲得平反。在政策面偏多聯想下,今年在國際股市中,台股必定是國際資金不會輕忽的市場,不過,上半年表現預期受到國際股市影響,震盪機率仍高,但大選過後,政策將相繼出籠,下半年可望走出一波行情。

問:看好哪些類股?

答:資產、內需、兩岸概念股持續看好,且不排除會是全年主流,主要仍是反映大選兩岸關係將吸引資金回流。台股短線受國際股市波動衝擊,受國際股市影響較小的內需股出線機會較高。

至於電子股表現,預料在台股行情上漲過程中可望輪動向上。台股過去多由電子股當家,但受美國景氣衰退影響,加上員工分紅以及大陸勞動合同法等因素衝擊,電子股上半年股價較難出頭,與美國市場相關的電子股上半年業績成長缺乏動能,而下半年則視旺季接單熱度以及美國市場信心是否逐漸恢復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