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立法院新會期擁有絕對多數,但步步為營,21日開議前夕才會對外公布新會期推動的優先法案。黨內初步研議,鬆綁兩岸相關政策多達七項之多,居各類法案之冠。

這七項分別是:鬆綁企業赴大陸投資40%上限、銀行赴大陸設立分行、人民幣掛牌、三通直航、大陸觀光客來台、陸資來台投資置產、保障大陸配偶權益。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近來陸續與各地新科立委座談,要求黨籍立委雖然球賽贏了上半場,下半場也要步步為營,才能贏回執政權。

避免「一黨獨大」變成「一黨獨霸」,在總統大選中產生「鐘擺效應」,國民黨相關人士透露,總統大選前,國民黨團不會碰觸爭議性法案,例如離島建設條例修正案的博弈條款、中選會組織法修正案等。

根據立法院國民黨團、國民黨智庫初步研議的優先法案包括:陽光法案、民生法案、國會改革法案和馬蕭拚經濟政見四大議題。

在民生、經濟優先法案中,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的幅度最大,包括:鬆綁大陸投資40%上限、銀行赴大陸設立分行、人民幣掛牌、三通直航、大陸觀光客來台、陸資來台投資置產、保障大陸配偶權益。

自由貿易港區設置管理條例修正案則將推動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及運轉中心,並提升台灣國際港口的競爭力。

農業政策也是優先法案的重點,包括將制訂農村再生條例草案、農業基本法、修正農業發展條例。

攸關勞工權益的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勞保老年給付改為年金制的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及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案都納入優先法案。

至於離島建設條例修正案,雖然列為優先法案,但黨內已建議在3月22日總統大選投票日前不宜討論。

讓能源多元化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電業法修正案和配合減碳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也是優先法案。

在稅制改革方面,馬英九提出的對勞動家庭退稅補貼468方案;提高薪資扣除額至每人10萬元;取消產業別租稅獎勵,改按功能別獎勵;調降營所稅率至20%;取消企業保留盈餘加徵10%營所稅;提高遺產稅免稅及扣除額一倍到2,600萬元,都將列為優先法案。

政府將開放國銀參股陸銀,國民黨財經立委李紀珠也提出兩岸關係條例第36條修正案,主張取消對大陸投資事項中,將銀行業列為禁止類的規定,上周五(1日)已達法定連署人數,將正式提案修法。

行政部門為了配合開放國銀登陸,原擬經由修改行政許可辦法的方式,將銀行業從禁止類改列一般類,解決銀行禁止登陸的管理問題。

李紀珠另外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5條修正案,明訂兩岸製造業往來項目中,對於大陸地區已進入量產技術的產品或經營項目,在不違反國際公約下,不得列為製造業的禁止類項目,以免國內廠商在技術無流失之虞下,仍坐失商機及競爭力。這項提案也已達到法定連署人數。李紀珠表示,近年來世界各國金融機構積極以參股方式入股中資銀行,目前已有35家外資銀行入股大陸23家銀行,反觀我國銀行業對大陸地區投資事項仍被經濟部列為禁止類項目,致使國內金融業者遲遲無法赴陸投資,坐失進入大陸市場良機。

李紀珠指出,台商在大陸的發展愈見規模,資金需求也日益龐大,礙於國內對台商投資大陸金額設有限制,而台資銀行辦事處無法升格為分行下,台商資金取得不易,銀行業如果能夠以投資方式進入大陸市場,從事相關服務,將有利台商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