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兩天就是農曆除夕,歲次即將進入戊子鼠年,全民關注的總統大選也已進入倒數計時。在歷經丁亥豬年國內外政經動盪後,台灣人民莫不期待四十多天後的總統大選結果能夠為國家帶來新的契機,掃除多年來的紛擾不安,讓人民從此能過好日子。

     從總統大選的競爭態勢來看,儘管民進黨在立委選舉大敗後「長昌配」選情不被看好,但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確實展現了「逆中求勝」的韌性與人格特質,近來在馬英九綠卡、周美青買賣股票等問題上的連串攻勢,讓對手陣營回應慌亂,不僅造成馬英九形象受傷,而且更藉由凸顯馬營危機處理能力不佳來暗示選民需比較候選人的領導能力。謝氏對選戰議題的主導能力以及攻擊對手的銳利及精準度,不愧「沙西米刀」的稱譽,最近部分民調顯示謝長廷支持度上升尤其南部地區淺綠選民明顯回籠,頗讓謝營振奮不已。不過,負面選舉策略是兩面刃,尤其馬謝長期從政,在選民心目中的形象早已定型,「打馬」的邊際效應勢必愈來愈低,不易發揮決定性的作用。

     更值得注意的是,謝長廷在立委選後刻意與陳水扁總統切割、拋出CEO組閣等政治動作,雖然有其不得已之處,但無可避免也造成民進黨內部的強烈反彈,總統選戰迄今似乎成為謝長廷及謝營核心成員唱獨腳戲的狀況,這種情況若持續下去,黨內向心力無法凝聚,熱情無從激發,恐將是謝長廷選情的最大致命傷。

     反觀馬蕭陣營,在立委選後民調大幅領先的情況下,原本以為只要持盈保泰,穩紮穩打,避免與謝陣營正面交鋒,即能勝券在握。但事實證明,民進黨在扁謝易位後,選戰已出現新的局面,一成不變、過於被動、消極的選舉策略,已讓馬謝大位之爭出現微妙的轉變,綠卡問題等對馬營的衝擊,已顯示這場選戰可能比預料中來得棘手複雜,特別是「打馬」顯然只是謝營整體策略中的一個環節,併同呼籲制衡國民黨國會一黨獨大的「制衡牌」,以及挽救民進黨最後生機的「危機牌」,未來選情的劇烈變化並非絕無可能。馬營要如何有力因應可能的變局,將是能否在大選最後勝出的關鍵因素。

     入聯公投對總統大選的可能影響,仍難忽視。公投綁大選原本就是政治操作,也引起很多選民反感,尤其,在立委選舉後,入聯公投的民意支持度大幅降低,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很明顯對入聯公投有所保留,也主張藍綠陣營應該就入聯與返聯兩項公投進行協商,以避免兩案皆不通過對台灣可能造成的傷害。但是,陳總統顯然無意在入聯公投鬆手,藍營自然也無撤銷返聯公投的可能性,而中選會日前已決定三月二十二日總統大選將與公投合併舉行,這也讓公投綁大選成為無可改變的事實。由於中共當局視入聯公投為兩岸關係的重大變數,因而在中選會通過公投綁大選後,中共中台辦及國台辦迅速發表「授權聲明」,對入聯公投的嚴重後果提出強烈警告。此舉顯然也將影響總統候選人對入聯公投的支持態度;國民黨及馬英九迄今不願對總統大選時是否仍發動拒領公投票明確表態,考量的因素顯然就是對選舉可能造成負面影響。

     近來國內外經濟變化對總統大選也有一定的影響。美國次貸風暴橫掃全球,帶來的衝擊遠超過預期。最近一個月美國經濟警訊頻傳,二○○七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降至○.六%,十二月消費支出僅上升○.一%,今年一月非農業就業人口大減,衰退跡象愈來愈明顯。雖然美國聯準會在九天內連續降息高達五碼之多,勉強穩住美股跌勢,但是,美國經濟風險日益升高,經濟專家認為聯準會降息也難扭轉美國經濟的持續下滑。而台灣不僅受到次貸風暴的波及,近來大陸股市泡沫崩潰及暴風雪帶來的可觀災害,更讓台灣經濟及股市遭到雙重衝擊,豬年股市封關,股價僅及去年起漲的水準,股民鬱卒可想而知。國內經濟情勢波動及山雨欲來,讓候選人不得不更加重視經濟及民生問題。謝長廷不斷打出兩岸經貿開放及減稅牌,刻意模糊與馬蕭間的政策差距,目的顯然是希望改變選民對民進黨經濟施政不力的刻板印象。

     對台灣人民而言,這次總統大選可以說是對國家發展路線及國家領導人人格特質的選擇,馬謝要如何區隔與對手的路線差異?如何凸顯為人民所期待的人格特質?無疑是兩位候選人政治智慧的最大考驗,也是鼠年台灣發展契機之所繫。

  針對農曆年後可望開放的國銀參股陸銀,金管會主委胡勝正用「臨門一腳」形容,其實,有些明顯有助國內產業全球布局及提升競爭力的政策,政府不應猶豫,更不應退縮,應該更大幅度、更快腳步推動落實,最好是臨門多腳,槓上開花。

     一向保守的行政部門,既然敢公開指出,三月中旬以前可望對外宣布開放國銀參股陸銀,應該代表八字已經有一撇,也就是我方大概有幾分把握可以取得中國方面同意函,借道香港參與陸銀經營。對殷切期待的個別金控公司而言,終於等到春天來臨了。

     透露這項訊息時,胡主委的說法很有意思,他說,「金管會是獨立機關,宣布的時點,不會考慮總統大選的時間」。事實上,何止金管會對國銀參股陸銀決策的宣布時點不應受到總統大選干擾,其他負責兩岸經貿事務的行政部門,所有相關決策的內容及宣布時機,也不應受到總統大選的左右。

     具體而言,陸委會日前確認,已在研議放寬陸資來台購買不動產的限制,即應加速研議步伐以期在最短時間內實現,謝長廷的反對不應影響決策的內容及進程,只能參考、參考;再譬如,對岸國台辦都已公開催促,大陸民眾赴台旅遊技術協商已經完成,為何不能一圓赴台旅遊夢想?顯然相關部門都必須加快步伐,補上「臨門一腳」。

     更多的臨門一腳,不僅相關產業可以落實全球布局提升競爭力,兩岸經貿交流也可以更熱絡更互利互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