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資金大軍壓境,買銀行又買股票。寶華銀行昨天標售,結果由來自新加坡的星展銀行入主,此外,全球規模第3大的主權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The Government of Singapore Investment Corporation),近期也積極加碼台積電(2330)股票,據了解,外資近兩天狂買台積電19.35萬張,外資圈人士透露,主要買盤即來自GIC,成為帶動台積電股價大漲,收復半年線60.48元的最大推手。


 

積極加碼
新加坡星展銀行昨天以RTC(金融重建基金)賠付445億元標得寶華銀行,大舉進軍台灣,星展銀行目前在台灣只有一個據點,在拿下寶華39個據點後,將成為台灣第5大外商銀行。星展銀行為新加坡最大的銀行,背後大股東為淡馬錫,與大舉加碼台股GIC,有相同背景。


GIC資產達9.6兆元
外資交易室主管透露,連日來有幾家超大型的全球性基金大買台積電,這股買盤從今年1月22日台積電受到全球股災所累被打至跌停後就開始啟動。其中,買超最烈的基金中,又以GIC最積極,這家亞洲規模第2大,全球第3大的主權基金管理的資產高達3000億美元(9.6兆元台幣)以上。
從最近幾日進出台積電股票的外資券商可看出一些蛛絲馬跡。在短短2個交易日中,新加坡瑞銀瑞弘證券累計買超台積電57299張,花旗證券買超台積電56174張,是買進台積電股票規模最大的2家外資券商,至於最近5個交易日各買超66385張及59326張。
而瑞銀瑞弘證券向來是GIC主要下單的券商之一,花旗則是GIC台積電股票的受託保管銀行。根據台積電2006年股東會年報所載,GIC是台積電第6大法人股東,當時已持有台積電29.4萬張,持股比重達1.14%。
因此,GIC大買台積電的傳言在外資圈不脛而走。記者昨致電GIC發言人Jennifer Lewis求證,她表示,礙於公司規定無法對特定投資對象或策略發表意見。記者反問,為何GIC於今年1月中旬可以揭露投資花旗集團68.8億美元,不能揭露投資台積電多少錢?Jennifer表示,投資花旗集團的金額太大了,不能相提並論。


資金匯入被誤為炒匯
由於外資近日來大手筆買超台積電,瞬間匯入台灣大量資金,一度被匯市人士誤以為特定外資企圖來台炒匯。然而,這個說法遭到央行駁斥,央行官員表示,近日來大量匯進台灣的資金理由無它,就只是單純要買股票而已。
外資交易室主管分析,最近大買台積電的買盤主要是超大型國際共同基金,他們持股時間很長,根本不再乎春節這6天休市。更重要的是,正因為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很高,美元貶值壓力頗為沉重,想加碼台股手腳不快一點的話,反而墊高資金匯入成本。


寶華銀趕在年關前順利脫標,中央存保公司昨日與新加坡星展銀行議價,承受寶華銀的資產與負債(Good Bank),重建基金賠(RTC)付445億元,繼中興銀、中華銀之後,賠付金額第三高,而新加坡星展銀行目前只有1家據點,承受寶華銀的Good Bank之後,為本國第5大外商銀行。

RTC賠付445億元
存保公司標售中華銀賠付了474.8億元之後,寶華銀賠付金額再度破400億元,外界質疑,存保公司又賠多了。
存保公司總經理王南華表示,寶華銀去年被接管時,淨值為負22.54億元,加上未攤銷的不良債權,淨值為負245.54億元,但是到了去年的11月底,寶華銀淨值虧損擴大為343億元,到了標售之前已經擴大到負386億元,存保賠付445億元,絕對落入底標之內。
不過賠付445億元,比寶華銀虧掉的淨值還高,外界認為,因為中華銀賣給滙豐銀也是賠付金額比淨值還高的原因,使得星展銀行在價格爭取上,也採取強硬的態度,王南華解釋,雖然寶華銀的放款沒有中華銀的關係人放款問題,但是放款品質及風控管理極差,高達60億元的放款雖然未列入逾期(3個月以上未還款),不過變成呆帳的機會極高,所以多賠付60億元。
不過,RTC僅存400億元,且未算入賠付中華銀的部分,存保公司的責任準備金已經用罄,已經不夠金額賠付寶華銀了。王南華表示,此次標售寶華銀得向銀行融資,現在在合庫及中信銀還有400億元的額度,但是400億元絕對還不足以支付處理問題銀行,將可能用國庫保證融資,支應未來不足的問題。


 
準備金用罄將舉債
寶華銀有39家分行,還有OBU、國外部和信託部,共有42個據點,王南華表示,雖然賠付金額比淨值虧損還多,不過寶華銀還是有分行價值,大概在8000萬元到1億元之間。


 
星展銀行小檔案
全名:星展銀行(DBS,Development Bank of Singapore)
集團資產規模:約2000億星元(約4.5兆元台幣)
成立時間:1968年
主要股東:淡馬錫控股有限公司
業務及據點:
.總部位於新加坡,業務遍及美、英、日、港、台灣等15個市場,是新加坡最大銀行,也是亞洲最大的金融服務集團之一,目前在新加坡有超過100家分行
.在台分支機構僅台北分行,員工人數約60個人,主要以企業金融業務為主
註:資產規模為截至2006年度財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