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股市昨天封關了,待鼠年開紅盤後,股市將是一番新象,好不容易才熬過動盪的一年,投資人多半希望明年股市能紅紅火火、熱熱鬧鬧,但豬年股市激烈波動,導致不少投資人慘賠,在永不放棄希望的同時,建議也利用農曆新年假期,潛心謀劃鼠年的操作策略。

去年開紅盤前,指數盤在6,500點到7,000點間整理,豬年開紅盤後,指數緩緩升溫,5月進入第一波高潮,大盤開始仰攻,7月底攻上9,807點,指數一度試圖挑戰萬點。

當時不少政治人物、股市名嘴信心滿滿,透過不同的媒介宣稱股市可以挑戰12,000點,甚至可漲到15,000點,不少投資人擔心無法跟上這波行情,成為財富重分配後的輸家,因而失去戒心衝入股市。事與願違,股市並沒有攻上萬點,反而重挫至7,987點,投資人棄甲丟盔、傷筋斷骨,但一息尚存。不過,大盤拉回未經整理,多頭即揮軍再攻,10月30日一度攻上9,859點。

這時政治人物、名嘴雖略為收斂,但仍持十分樂觀的看法,認為萬點指日即可攻下,可是天不從人願,行情再度急轉直下,上月23日跌到7,384點才告止血,多頭二度潰敗。

歷經兩次重挫後,散戶不管是以自有資金、融資買進股票,或是買進共同基金委託專業經理人操作,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即使昨天股市以大漲152點封關,相信絕大多數投資人都開心不起來,因為不少人早已認賠出場。

鼠年會有戰力猶存的投資人加入戰局,但所面對的時空背景卻和豬年不同,投資人宜多觀察國際政治、經濟、金融形勢的變化,謀定而後動,千萬不可再大意,以免重蹈覆轍。

豬年之前,全球股市處於多頭,台股漲幅落後,不少股票久經整理、籌碼乾淨,加上投資人經過多年休息養生,戰力尚稱充沛,只等主帥喊攻,就能攻城掠池。

而鼠年所面臨的環境卻非常嚴峻,剛戰敗的投資人驚悸未定,即使尚有戰力,恐怕也沒有信心再戰; 而國際股市這時已有轉入空頭的跡象,外在形勢也不利台股。另外,中國大陸今年天災不斷,通貨膨脹的威脅升高,股市泡沫化的警語四起,台灣和大陸經濟關連性極高,大陸經濟走下坡,台灣斷然也會受到衝擊。

由於多頭前進之路滿是荊棘,外資雖然力薦台股,但所買的股票卻是近年漲較小的金融類股、半導體類股,作法顯得保守,而國內中實戶、證券商則盡買些跌深反彈股,如資產、營建等,採取的是打帶跑的游擊戰術,也沒有久戰之意。

所以,國際金融形勢未回穩、大陸股市未拉回整理前,投資人宜採取較保守的作法,不要急於一時,待形勢明朗後進場,不要一心想逮金錢鼠,卻買到會咬布袋的敗家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