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電池新秀昱晶(3514)訂單滿手,今年持續擴產,全年資本支出將由去年的50億元倍增至100億元,產出至少在280MW(百萬瓦)以上,較去年大增逾三倍,氣勢更直逼龍頭廠茂迪(6244),挑戰全台灣最大太陽能電池廠寶座。

昱晶並規劃發動百億元募資,同時布局上、下游整合中,藉由產能經濟規模優勢與垂直整合,向全球前三大廠邁進。

昱晶董事長郭進財表示,昱晶去年底總產能將達210MW,今年底將大幅增加至560MW,產出估計可達280MW,目前已取得今年產出全數訂單,由於已先行議價,營運狀況都在掌握內,估計全年營收可達203億元、稅前盈餘22.8億元,分別是去年的三倍及四倍左右。

截至去年底為止,台灣太陽能電池廠規模以茂迪為最大,但昱晶來勢洶洶,今年業界將有「大洗牌」。茂迪今年產能估計由去年底的240MW增至580MW,產出則由180MW增至280MW,昱晶已有後來居上的態勢。

昱晶不僅氣勢追上茂迪,也正切入下游系統端,藉由與模組客戶合作,進軍歐美等地太陽能發電廠商機,至於市場最關切的上游料源佈局,郭進財透露:「一切都正規劃中,將在完備後對外公布」。

郭進財說,目前客戶端需求仍相當強,昱晶今年資本支出將大幅增加,估計約在100億元左右,較去年倍增。昱晶目前已在竹南興建一座總產能600MW的廠房,是目前全球單一廠址最大的太陽能電池廠區,計畫年前底再蓋一座同為600MW 的廠房,藉此取得經濟規模。據了解,昱晶第二座600MW廠區將落腳桃園觀音附近。

昱晶也正積極補充銀彈,今年規劃募資約100億元,是今年為止本土灣太陽能電池廠中規模之冠,估計下半年啟動。昱晶規劃,100億元將用來購置料源及機台,其中六成資金將透過發行可轉債、海外存託憑證或是現金增資等方式,向資本市場募資,其餘40億元將以銀行聯貸取得。

昱晶(3514)成立於2005年,是台灣上市、櫃太陽能電池廠中,成立最晚的公司。儘管起步晚,卻在公司營運的第三年,便有朝全台最大太陽能電池廠邁進的氣勢,當年砸下重金與MEMC簽下料源合約,是最重要的因素。

不僅昱晶這個例子,大陸無錫尚德(Suntech)也在MEMC料源幫助下,勢力不斷擴大,成為彼岸最大太陽能電池廠,也是目前華人世界中,規模最大的太陽能業者,昱晶與尚德堪稱目前太陽能業界「有料最美」的最佳例證。

昱晶董事長郭進財直言,過去昱晶透過充裕料源練好基本功夫,並藉此擴大產能規模,在市場缺料時,昱晶有豐厚的料源做後盾,不怕沒有訂單;一旦業界料源缺口補平時,昱晶產能也已有相當大的經濟規模,在「大者恆大」的業界定律下,市場缺料與否,昱晶都是站在相對有利的戰鬥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