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年僅三十歲的交易員,把法國興業銀行搞得搖搖欲墜。金管會調查國內販售與法國興業銀行相關的連動債、基金的結果,發現有關聯的連動債、基金的總金額共二十億美金,約六百五十億台幣。

     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特別呼籲,由於法國興業信評只被降等一級,而且新資金已經灌入,投資人不要恐慌,以免贖回在最低點。

     至於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對我國金融業的影響,截至去年底,銀行與保險業總損失達236.8億元,只剩31.99億尚未提列損失準備。張秀蓮指出,次貸風暴的影響數有逐步擴大,但應不至於造成去年銀行轉盈為虧。

     金管會呼籲投資人勿搶贖

     張秀蓮表示,目前銀行投資次貸相關商品與SIV(結構式投資工具),扣除重複部分,總金額達725.91億元。保險相關者則有245.84億元。

     根據法國興業回報的資料,與法國興業相關的連動債共有一百五十八檔。共分為三類,第一類是連結法國興業的信用評等,第二類是連結法國興業的股價,第三類則是由法國興業或旗下子公司擔任發行或保證機構者。

     張秀蓮認為,雖然這次法國興業有四十九億歐元的損失,但摩根大通與摩根士丹利兩家銀行已經注入五十五億歐元的資金,再加上去年法國興業出事前還賺7.8億歐元,所以這家銀行應該是不會倒。法國興業股價已經回穩。在信評部分,看起來穆迪(Moody)、惠譽(Fitch)都只降低法國興業信評一個等級,分別為AA2與AA-,也認為銀行不會倒。

     興業評等可能會降一級

     因此,金管會呼籲投資人,最好依據連動債當初的條件。如果原本要持有到期就持有到期,以免贖回在最低點。據查,經徹查,國內共有三十六家本國銀行與四家外商銀行有販賣與法國興業相關的連動債,總金額二十億美元。

     不過,金管會並沒有詳查這六百五十億連動債是否有保本。只是金管會已通令各銀行要求理財專員,不要讓客戶提早贖回與銀行相關的連動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