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台灣近年來紛擾的政經環境,不少人都喪失自信心,也對未來抱持悲觀。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工研院董事長林信義與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等三位業界領袖都表示,台灣依然具有很強競爭力,只要在大陸政策更開放,善用大陸的資源,並吸引更多的國際級人才,邁向自創品牌之路,台灣仍有機會再東山再起。

     何壽川、林信義與施振榮等人昨(十八)日是應邀出席天下雜誌主辦「全球大趨勢台灣大未來」的一項高峰論壇時,作以上表示。

     二○○八年是全球最受關注的一年,不僅有北京奧運、台灣總統大選與美國總統大選等,兩岸局勢的牽動,也攸關台灣未來發展,在這項高峰論壇,自然成為討論焦點。

     何壽川強調,未來的競爭一定是人才的爭奪戰,誰的人才強,就會冒出頭。目前有不少國家開始檢討人口政策,鼓勵生產。人才在未來的競爭,將永遠擺在第一位。

     施振榮說,全球的變遷愈來愈快速,大陸的競爭威脅雖對台灣產生衝擊,但台灣還是保有不少競爭優勢,像台灣企業的創業精神,擁有彈性速度,台灣人才相對素質比較高,只要台灣不斷面對「變」的時代,就有機會。他說,過去如大前研一等人強調的是中國威脅論,但現在日、韓則以「中國機會論」取而代之,企業大舉在中國投資也都獲得相當成功的發展。

     在政策面上,三位大師級人物,也都談到大陸政策的鬆綁,曾經擔任行政院副院的林信義指出,善用大陸的資源,就是台灣企業的新機會,目前規定企業投資不能超過四成的資本額,這是不對的,需要放寬。

     何壽川說,這幾年台灣的服務業比重已超過七成,可是,台灣的服務業不夠國際化、自由化,限制太多,像金融業,到目前還無法開放到大陸營業。

     林信義也認為,台灣的金融業需要再改革,必須打破過去的思維,例如,金融業的營業項目採取正面表列,已是落伍的作法,實際上,只要規定什麼不能做,亦即負面表列,其他都可以開放。

     面對台灣的大未來,一向被尊為品牌先生的施振榮表示,台灣還是有很多機會,過去他曾倡議台灣要成為科技島,現在還要提升至台灣要成為加值島,讓台灣的企業不管是高科技或傳統產業都要善用科技的工具,創造出新附加價值,走出自創品牌之路。

     施振榮說,台灣有很好的零組件、製造業基礎,發展品牌只要少少的投資,就可以有機會發展成台灣另外一個兆元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