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集團砸下新台幣上百億元資金,投入自創品牌汽車進入倒數計時階段,最近動作頻乃,大肆招兵買馬、投資布建經銷通路。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為避免觸怒合資夥伴─日本日產自動車及美國通用汽車集團,現傾向另組新公司負責自創品牌汽車的銷售業務,裕隆汽車三義廠則負責代工,未來以對岸為主戰場,年銷售目標至少五萬輛。

     據指出,嚴凱泰為了發展自創品牌汽車,由旗下華創車電出面向法國馬特拉集團支付技術報酬金方式,取得ESPACE底盤使用權,交由關係企業慶齡研發中心以此為藍本,開發出轎車、SUV及MPV兩款休旅車,並搭載華擎機械所開發的二千西西渦輪增壓引擎,去年中完成雛型開發,並將宏達電、億光、益通及華晶科技等公司開發的車載通訊系統、LED 頭燈、太陽能天窗及汽車影像安全系統等多項電子產品先後裝置在雛型車上,送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完成實車及耐久性等多項測試。

     裕隆集團發展自創品牌汽車,目前可說是萬事具備,就只欠大陸國務院核發裕隆集團與浙江中譽控股集團合資成立新公司的立項及設廠批文。但為避免動作太大,引起通用及日產的關切,嚴凱泰刻意低調,但招兵買馬及投資佈建通路的動作未停歇。

     嚴凱泰除透過工研院董事長林信義,代為覓尋研發設計人才,還向福特六和等多家汽車同業延攬好手,除聘前JAGUAR及LAND ROVER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李御林擔任裕隆通用副總經理,最近則挖來福特六和前營銷處長李昌益擔任行銷協理。

     裕隆汽車昨(十八)日董事會也通過對裕隆通用旗下大通、志通、中通、慶通及盈通五家經銷商現金增資認股合計一億三千五百三十六萬元,這項動作被外界解讀為裕隆集團發展自創品牌有譜了。

     據熟悉內情人士表示,裕隆集團如果能在今年中獲得大陸國務院核發批文,加上國內車市買氣因政經情勢和緩而開始回溫,自創品牌的車輛最快今年第二季就先在台灣問世,未來自創品牌經營主軸將放在大陸。

     美國通用、福特、日本豐田、本田及韓國現代等大廠都已到大陸完成佈局,裕隆集團擔心若無法搭大陸十一.五計劃強推自主品牌的順風車,一旦錯失市場先機,百億元投資就會變成泡影,現傾向一拿到立項批文,初期先從委請當地車廠代工組裝、自建通路販售著手,未來再投資設新廠。

    裕隆集團自創品牌,搶攻兩岸汽車市場,抱持只准成功不准失敗的態度,但未來成敗的關鍵,還在裕隆能否以兩岸本是同根生的溫情訴求,喚起大陸消費者的民族主義,讓裕隆自創品牌汽車能在彼岸上馳騁。

     裕隆集團總裁吳舜文,為了一圓創辦人嚴慶齡替中國人的汽車裝上輪子的遺願,在一九八六年製造出第一輛國人自行研發的飛羚一○一房車,卻敵不過生產及組裝品質未合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殘酷考驗。一九九三年至九五年間,因裕隆連三年虧損,執行長嚴凱泰被迫放棄父母親一手打造的裕隆汽車品牌標誌,將裕隆生產的日產汽車,改掛NISSAN品牌。

     直到三年前,當時擔任經濟部長的何美玥大力推動整車計畫,找上嚴凱泰參與經濟部主導的IA計畫,同意裕隆集團自創品牌世界車可行銷全世界,當然也包括中國大陸市場,又碰上中國大陸十一.五計畫,也鼓吹自創品牌,讓嚴凱泰重新燃起自創品牌的念頭。

     衡量台灣與中國大陸市場,台灣正面臨汽車市場成長動能不足的困境,反觀大陸經濟正快速發展,汽車市場也快速飛漲,每月對汽車的需求達七十萬輛以上,是台灣去年全年汽車總銷售的兩倍以上,因此,裕隆集團自創品牌的車子想成功,非得要在大陸汽車市場勝出。

     就過去裕隆為廣州風神汽車廠開發的風神二號至四號房車,曾締造一車難求的佳績,證明裕隆本身擁有一定的研發實力,未來裕隆如何能以「兩岸華人汽車」為訴求,說服大陸消費者掏錢扶植發展中國人的汽車產業,將是自主品牌成敗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