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意外,只有加分的獲利數字,LPL與三星電子為這一季面板產業法說,拉開一場喜劇的序幕!
LPL去年第四季本業營益率增加兩個百分點,提升至二○%,營業利益達新台幣三百億元新高水位,較前一季大增二五%。三星電子LCD事業部營業利益約三一八億元,也是歷史新高數字,相當於二一%的營益率,季增率更高達三七%。
眾所周知,去年第四季全球面板缺貨,面板廠產能全滿,價格又好,市場喊出友達平均每天開門賺進三.五億元,當時聽來有點不可思議,現在看了LPL與三星的佳績,倒一點也不覺傳言誇張了!
法人估計,友達去年第四季淨利三三○億元,奇美電二百億元,彩晶一百億元,華映也有七五億元。而且,韓國面板二虎雙雙為今年的樂觀景氣定調,不排除,第一家EPS登上十元的面板股,今年就會出現。

現象一:景氣變數看二○○九年

做個小小統計,LPL本季英文法說會中,外資法人共提出二七個問題,扣掉十七個偏重於LPL個別公司產品、技術、產能等細節,二○○九年全球供需及八代線擴產狀況,是法人提問率相對高的議題!
這代表了法人並不擔心今年的景氣,而是把景氣變數放到二○○九年,因為包括LPL自己的八代線,友達、奇美電的八代線,都計畫在○九年上、下半年相繼投產。
另一方面,○八年兩個大型的世界級運動盛會,包括奧運與歐洲盃足球賽,夏天過後將曲終人散,後續面板需求還能不能有新刺激?是個疑問。
LPL坦言,大型盛會後通常需求會轉淡,但是新增的八代線大量投入將是○九年間陸續發生,現在很難斷定屆時供需的狀態,LPL的八代線也會視情況決定產能開出進度。
重點是,這些問題今年下半年再去觀察即可,現階段,不管是LPL還是三星,都認為今年面板產業的榮景無庸置疑。

現象二:彩晶、華映成為LPL法說議題

如同往常,LPL搶先在一月十四日舉辦本季法說會,次日輪到三星,台灣面板廠則選在一月二九日至二月一日間進行,不同的是,這次華映「勇敢」的擔綱台灣第一家公佈財報的面板廠,搶在友達之前。
華映業績轉佳,不怕市場檢視,只是,LPL在十四日的法說會中不慎「出賣」了華映,讓華映好生尷尬!
話說LPL十四日下午先是舉辦了一場韓文法說會,會中公佈了去年第四季EBITDA(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獲利)比率高達四一%,出奇亮眼! LPL意外透露,華映給付的權利金,貢獻了EBITDA三個百分點,計算機一按,足足有四○億元之多!
LPL與華映去年九月就專利訴訟閃電和解,說好內容保密,這下LPL硬是洩了華映的底。據了解,華映以單月一億元以內的金額分期攤提四○億元權利金,時值面板產業景氣穩定,對獲利的影響性較不顯著。
有趣的是,另一檔面板小貓股彩晶,由於計畫以十八億元私募現增引進LPL為策略夥伴,公司名號也出現在LPL法說會議題中。LPL表示,今年將向彩晶採購IT面板,供貨比重在五%以內。

現象三:股價與獲利背道而馳

問題來了!明明是亮眼的財報、充滿希望的法說會,不論台灣、韓國,面板股股價卻只反應一天。關鍵在於美國。美國次級房貸風暴餘波盪漾,去年十二月零售銷售下滑○.四%,花旗出現史無前例大幅虧損,英特爾財報不如預期,連葛林斯班都說美國可能進入經濟衰退期。
美國是最大的消費性電子市場,平面電視的滲透率更超過八○%,美國市場消費不振,很容易影響到產品價格與需求,對於面板產業的影響性亦然。雖然新興市場需求高昇,但能否彌補美國的空缺,還是疑問。
當然,這是最壞的狀況,以今年面板面積增加二成,需求估計成長二八%來看,就算美國經濟不振降低需求,整體面板供給吃緊的現象仍不易一夕改觀。至少就LPL發佈數字來看,目前IT面板庫存一.五周,LCD TV面板庫存二.五周,放大到零售通路,LCD TV的庫存約六、七周,IT產品則約五周,都算是健康水準。
面板大廠集中在台灣與韓國,台灣與韓國股市科技股佔重要份量,科技股又與美國連動,短期內,美國震央問題懸而未決,台韓電子股修正的局面難扭轉,按照面板業的看法,三月之後面板景氣將脫離淡季,在此之前,美國次貸餘波、電子股修正,都會決定面板股這一波轉折後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