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全球經濟面臨關鍵變化的一年,而台灣立委選後,隨著政治情勢的重大變化,也正面臨關鍵變化的一年,不過,全球經濟情勢雖然令人擔憂,但台灣在政治僵局突破後,未來前景卻是否極泰來、一片光明。

政治變天可突破兩岸僵局

二○○○年政治變天,由民進黨執政,對台灣民主政治而言,是一大進步,但對經濟及股市,卻是災難的開始。如二○○○年到○四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只有三.五%,遠低於以往年度,在亞洲四小龍之中也敬陪末座)請參考「亞洲四小龍經濟比較表」(。
在股市方面,在二○○○年以前,台股的多頭市場漲幅都在一倍以上,但民進黨執政這八年,因經濟成長低迷,多頭攻勢也缺乏勁道,漲幅最多只有九成,最少甚至只有三成多。與飆漲的大陸、香港股市呈強烈的對比。但是,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
除了政爭不斷、政局不安外,民進黨以「去中國化」為主要的執政理念,卻與當前全球經濟潮流背道而馳。
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回歸前香港一片恐慌,經濟一蹶不振,一九九五年至九九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只有二.三%,遠低於八五至八九年的七.一%及九○至九四年的五.五%。不料,回歸之後,在中國政府刻意栽培下,二○○○年至○四年的經濟成長率大幅回升到四.九%,而近三年更都超過五%。顯然,中國並不是洪水猛獸,而是全球經濟最具成長潛力的明日之星,如何與之好好合作、共謀福利,才是台灣突破目前經濟困境的關鍵。
因此,今年一月十二日立委選舉國民黨大獲全勝,具有相當重大的時代意義,即人民已厭倦政治鬥爭,決定將政治權利全部交給一個政黨,是希望這個政黨能對未來四年的經濟負責,不要再推諉責任。那麼,這項政治重大變局對台灣未來四年的經濟、股市具有什麼意義?
相對於民進黨,國民黨並沒有「去中國化」這個歷史包袱,在施政上較能放開手腳,顯然已佔了相當優勢的先決條件。
簡單的說,若台灣整體商機有一百分,其中對中國大陸的商機假設佔了三十分,在「去中國化」之下,民進黨的執政格局就只能在七十分之中努力,而國民黨卻有一百分的空間可發揮。兩者格局差異之大,可想而知。
也因為這種格局上的重大差異,即使美國股市大跌,選後台股卻能出現大漲的慶祝行情,顯然就是意味選舉結果對台灣的未來有加分的效果。而在股市初期激情結束之後,投資人也應開始思考選舉結果對股市長遠的影響。

突破經濟枷鎖
台灣將展翅高飛

就國際經濟情勢來看,因次級房貸風暴衝擊美歐景氣,大陸也加強宏觀調控使過熱的經濟景氣降溫,顯然今年全球經濟展望並不樂觀,因此,全球股市因經濟展望不佳而走下坡是相當合理的現象。不過,股市是經濟的領先指標,領先經濟景氣三到六個月,兩者並不同步,因此,近來國際股市重挫是否已預先反映未來的利空?而目前若先跌完了,是否對未來股市反而有利?尤其,近年美國股市回檔時一向跌得相當快,時間又不長。
況且,台灣目前有三低:經濟成長低、股價低、資金水位低。因經濟成長低,未來走高的機會相對較大,尤其,兩岸交流若有重大突破,給台灣經濟帶來新的活水,未來台灣經濟成長潛力應可加分,因此,全球經濟展望雖較保守,但台灣若突破經濟枷鎖,未來經濟成長動力將明顯轉強。
相對於大陸、香港股市近兩年的大漲,台股的股價明顯偏低,也是一大優勢。尤其,大陸、香港股價漲高了以後,又面臨中央加強宏觀調控的壓力,投資風險提高,投資人是否會考慮資金外移?而若資金外移,又會移往哪裡?歐美股市可是波濤洶湧的大海,相對之下,同屬兩岸三地且投資人較熟悉的台股,似乎是更佳的選擇,尤其,台灣未來又將突破經濟枷鎖、展翅高飛,且股價又偏低。
而若港陸的資金流往台灣,對資金水位偏低的台灣挹注新的動力,不但股市可望受惠而走高,經濟也因有更多的活水而更旺,相輔相成,台灣的經濟、股市格局將如「潛龍入海、海闊天空」。因此,選後行情並不是只有十四、五日兩天的大漲而已,應是長期股市格局由空轉多的局勢。尤其,台灣經濟、股市已「衰」了八年,就如原物料景氣在一九九○年代連「衰」十年,一旦轉運,炙手可熱、勢所難擋。
而選後兩岸題材的發酵,市場最看好的是金融股、中國收成股、資產股、觀光股、內需股等,是否也是長期最佳的選擇?
金融業可收割經濟發展成果,在大陸經濟快速成長後,未來在大陸市場的發展潛力不可小覷,雖然過去未被列入中概股,但卻可能是未來貨真價實的中概股。尤其,雙卡風暴的呆帳提列已近尾聲,業績面利空出盡,又有股價偏低的優勢,長期潛力依然看好。
至於內需股、資產股、觀光股等,短期可炒夢想,長期卻須檢驗業績,若無業績,炒的越高,回檔幅度越大。
其實,台灣最具全球競爭力的產業是電子業,而若論大陸投資貢獻,每股獲利貢獻高的個股及貢獻成長高的個股,也幾乎都是電子股,顯然就業績實質來看,電子股更具有中國收成股的架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