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跌、亞股殺低,台股16日在連漲兩天後回檔,指數重挫249點。但外資法人「連三買」、16日再加碼33億元,外資買盤增兵馳援的族群,已躍居為台股衝鋒的主力部隊。

證交所統計,外資16日買超台股前五檔個股全數由金控股囊括,包括國泰金(2882)買超12.31萬張、元大金(2885)9.9萬張、中信金(2891)7.91 萬張,以及第一金(2892)及永豐金(2890)等。

外資16日不畏大盤重挫,再買超33億元,投信則賣超0.4億元,自營商賣超0.14億元,顯示漲多後,雖本土資金觀望,但外資卻相對樂觀。

聯邦集團投資部主管簡朝諒表示,美股重挫加上盤後英特爾大跌,使得電子股明顯弱勢,傳產股也出現獲利了結的賣壓,台股火熱漲勢暫歇;不過,外資持續買超相對低檔的台股,加上匯市亦出現強勁升值走勢,台股短線修正有利後市走穩。

台股短線受國際股市回檔拖累,但外資買盤絲毫不見手軟,後續若能推動原本短線保守的投信與自營商等本土法人跟進回補買超,預料短線外資買超的族群,未來股價將更具表現空間。

觀察立委選後外資買超最積極的前20檔個股,電子股僅有兩檔,金融與傳產占了大多數,金融與證券有十檔,傳產八檔,分布在航運、紡織、食品、汽車、水泥等權值股。

外資青睞的族群本周(14~18日)股價相對抗跌,以國泰金(2882)漲幅20.47%居冠,元大金漲17.27%、中信金漲16.95%,另外,華航、富邦金、中信證等,股價也都上漲超過一成。

大展證券自營部協理吳文彬表示,這一波大盤已下跌2,195點,反彈0.382將達8,503點、約在年線位置,強勢的話可望上攻0.5位置8,762點、接近前波高點位置,短線雖漲多賣壓回吐,但投資人目前仍可找尋盤面強勢股切入、或逢低攤平手上持股。

不過,現階段仍須看美股與國內政局的變化,操作仍須謹慎,外資動向、融資減肥速度、投信認養股與政策方向等都是指標,總括來說,由於3月是總統選舉,為了選票可能持續有政策利多,台股後勢應該不悲觀,當然仍是選股不選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