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美股道瓊重挫、盤後美國科技股又大跌與亞股日韓港中開低走低重挫影響,台股開低盤8286(-142),開低後搶短買盤不弱、盤中反彈一度達8375(-53),惟電子股賣壓沉重、國際股市弱勢、傳產大型股爆量走弱,加權指數十點後一路走低,終場收盤大跌-249點以最低點8179點作收,成交量擴增到2294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週三加權指數以近2300億元大量、留上影線、黑K棒作收,爆量收黑K棒且為波段最大量,顯示短線賣壓頗為沉重。週二台股甫出現2100餘億元、大漲+255點、跳空衝高的大量紅K棒,短線買盤頗為強勁(留有百餘點上影線也顯示短線漲多略有獲利了結賣壓)。但週三隨即爆出更大量開低走低下挫,隨然主要受到外在美股弱勢與國際股市重挫影響,但也顯示台股短線急漲後又急跌、暴漲暴跌多空不明、操作風險不低。至於八千點關口能否成為台股底部?仍有待近期國際股市利空持續測試。且台股農曆年長假期、總統大選等仍有不確定因素,對台股來說仍有變數與風險。

從類股走勢觀察,金融類股週三爆出766億元歷史天量,相較週二303億元爆增逾一倍以上,指數雖然連續跳空暴漲第三天出現賣壓,開高1082(盤中最高1098)收低1062點,但仍上漲+4.63(+0.43%),金融指數位置已經回到十月份高點1107點附近。國泰金周三爆出33萬張天量(成交金額272億元)、中信金30萬張(85億元)、元大金30萬張(80億元)、富邦金24萬張(84億元)、新光金25萬張(61億元),其中新光金漲停鎖死1.58萬張、國泰金大漲+4.1(+5.31%)、元大金+0.7元、中信金+0.65元,大量換手指標股走勢並不弱。週三金融爆量為前二交易日連續急漲後的大換手(國泰金、中信金、元大金、新光金、富邦金等漲停鎖死數萬張、買不到無法成交),金融換手後若能量縮走高、將相當有利於金融走出長多格局,也有助於台股後勢走穩。另值得留意的為金融指標證券股,中信證爆出5.2萬張大量、寶來也有4.4萬張大量,顯示多空換手相當積極。金鼎證收盤漲停14.75元、宏遠大漲約半支停板收14.15元、大展漲停21.4元、大慶大眾康和等都上漲,指標證券股強勢顯示看好台股後勢。

不過電子股週三跳空開低走低,收盤304.1點已經逼近近期低點1/9低點299.86點,指數持續壓縮在月均線與10日線下探底,跳空走低顯示短線探底壓力不輕,週三成交量837億元、週二975億元都屬大量,電子短線弱勢探底壓力未除將成為台股八千底部能否守住的關鍵。週三傳產股漲多後獲利了結賣壓也不輕,傳產指標股開高走低短線略有整理壓力,台肥爆出4.5萬張、遠紡4.6萬張、亞泥1.6萬張跌停鎖死478張、台泥3萬張、遠百2.5萬張、長榮航16.4萬張、華航11萬張、大同7萬張、中石化5.7萬張都顯示短線有漲多獲利了結賣壓。但仍有新紡、南紡、士紙、厚生等資產股強勢。

綜合分析,國際股市重挫探底,台股也難脫大跌壓回整理,外資進出金額都擴增約到七百餘億元、且仍買超33億元,大幅加碼佈局重心則以金融、資產等內需為主,賣超弱勢的電子族群。

外資對台股金融、資產等內需股買超不手軟,顯示金融、資產等內需股已經領先台股大盤走高。金融與資產股價脫離長線底部、邁入長多格局機率高,可趁震盪壓回量縮加碼,特別留意強勢的國泰金、富邦金、元大金、第一金、中信金、厚生、南紡等。國際股市短線仍弱勢探底,操作勿過度追高、控制持股比率,可趁震盪回檔量縮加碼強勢的金融、證券、資產等內需題材強勁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