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到,AM(售後維修)汽車零組件營運持續增溫,股價也見加溫,昨日帝寶(6605)和開億(1523)均逆勢走高;由於新興市場和歐洲法令開放,目前業者正積極卡位歐洲市場,除了東陽(1319)、開億早已在義大利設廠,帝寶亦有倉庫轉運站外,耿鼎(1524)和堤維西(1522)則是積極尋求產品認證,AM汽車零件業者預期,二○○八年歐洲市場將啟動大成長動能,今年營運展望樂觀。

     東陽集團總裁吳永茂表示,歐洲地區目前採用認證系統有兩套,一套是英國的Thatcham;另一套則是德國的TUV,東陽在Thatcham認證方面已取得七七套,預計往後每年將以三十至四十套的速度成長;TUV認證方面則已取得一百六十套,預計往後每年將以三十至四十套的速度成長。

     法人認為,AM汽車零組件業中,東陽集團是最早布局歐洲市場者,目前東陽已在義大利設廠,生產塑膠件和鈑金件,在歐洲經濟成長以及歐元走強下,使東陽今年在歐洲銷售預估約可成長一三%,毛利率則約三五%,配合該公司在北美和大陸市場持續展現成長力道,使東陽去年每股稅後盈餘約二.四八元,而二○○八年則有逾三元的實力。

     耿鼎副總經理潘明雄指出,由於歐洲法令已經在外型專利議題上為售後服務件開啟了一扇大門。專利法加入一個條款,也就是為了修理車損所換裝的售後件,不能被任何一個歐盟成員透過專利法的保護加以限制而必須開放;原來就開放限制的國家像英國及西班牙保險公司,則可得到更多鼓勵,而之前過度保護OE的德法已被要求限期開放,使AM汽車零組件業未來在歐洲市場應該會出現大成長力道。

     堤維西表示,該公司除了在北美市場CAPA認證車燈數持續增加,今年營運、獲利將水漲船高外,歐洲市場則因推出大量新款車燈,滿足市場多樣化的需求,配合中東、中南美等新興市場同步大幅成長,且幅度可能達二、三成,是二○○八年重要的成長動力來源。

     東台精機(4526)、協易機(4533)去年營運持續高歌!協易機並有機會以每股稅後盈餘逾三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由於該兩家公司目前接單暢旺,訂單能見度已到第二季。

     東台去年第四季營收二一.九六億元,季增率二八%,年增率高達五○%;而年度營收六一.七億元,年增率一二.二九%。東台表示,十二月接單已連續四個月均維持在七億元以上水準,達七.三四億元,年增率一五一%,總計去年度接單金額共七一.二億元,年增率二五%,由於目前未消化的訂單達二五.六五億元,使今年營運相對樂觀。

     玉山投顧認為,東台因少掉前年處分東捷股票獲利三.○七億元的業外獲利,以及股本的大幅成長,使去年每股稅後盈餘約三.四二元,年減率儘管達三九.九%,但若只計算本業,其實是比前年成長;該公司因接單能見度已排至今年上半年,且轉投資事業營運成長,因此建議逢低買進。

     協易機去年營收四五.一八億元,年增率一六.八一%。協易表示,目前接單已排至上半年,而因年假關係,使今年首季機台出貨時間點應會集中在三月,但因年假使首季營收應比去年第一季一○.四三億元出色。

     協易去年前十一月稅前盈餘三.三五億元,每股稅前盈餘三.二四元,已是年度新高水準。協易機在二○○二年即開始設立昆山廠,並在二○○四年開始量產,由於現產能滿載,昆山二期廠目前正在建造中,預計今年上半年建造完成,在分階段陸續購買機器設備下,預計明年可投產,產能規模將會與第一期相當,約有二十億元台幣的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