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15日表示,雖然已進入第一季淡季,但預期第一季面板需求仍相當穩定,特別是液晶電視的需求最強勁,今年全年在面板供需依然吃緊下,面板價格持穩,全球今年面板需求量將較去年成長20%,面板面積的需求,更將增加高達29%。

三星同時預定今年出貨2,100萬台平面電視,其中液晶電視出貨目標1,800萬台,仍然穩坐全球第一大液晶電視品牌寶座,由於三星電視面板有高達五成是向友達、奇美電與華映等台灣面板廠採購,三星持續衝高液晶電視出貨量,可望帶動台灣面板廠的業績。

由於三星不僅向台灣購買液晶面板,包括驅動IC、背光板、偏光板與光學膜等,均有部分向台灣採購,面板零組件如聯詠、瑞儀、中光電、力特、華宏、宏森等,均可望持續受惠來自三星的訂單,並挹注台灣相關業者的營收及獲利。

三星15日公布去年年第四季財報,其中LCD部門營業利益達9,200億韓元,或新台幣342億元,去年第四季樂金飛利浦(LPL)營業利益為新台幣323億元,三星獲利略高於LPL。隨南韓面板雙雄均繳出漂亮成績單,預期台灣面板廠獲利也將令市場驚豔。

三星15日上漲1.33%,收在53.2萬韓元,台灣面板廠15日也隨大盤全面翻紅,其中彩晶在納入LPL概念股後,以13.2元的漲停收盤,是15日最強勢的面板與電子股,群創盤中也觸及漲停,最後收在96元。

對於今年面板景氣展望,三星認為,去年全球面板需求為3.88億片,今年將成長20%達4.65億片,從出貨面積來看,去年全球出貨面積為5,400萬平方米,今年將達到7,000萬平方米,成長率更高達29%,主要就是大尺寸面板需求愈來愈高,導致出貨面積成長率高於出貨量成長率。

在液晶電視方面,三星指出,去年全市場規模為7,600萬台,今年將達到9,800萬台,成長率高達55%,三星本身預定賣出1,800萬台液晶電視,持續坐穩全球第一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