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L、三星電子捎來喜訊,不僅去年第四季獲利雙雙創下新高紀錄,也為今年熱絡的面板景氣定調。第一季面板廠產能利用率可望維持高檔,產業可望淡季不淡。今年液晶電視帶頭衝,面板需求將優於預期,野村證券看好今年面板廠獲利,喊進友達,並且調升目標價至八十一元。

     三星昨(十五)日召開法說會,TFT事業部去年第四季本業獲利達九千二百億韓元,合新台幣約三百一十八億元,擊敗LPL,本業獲利率達二一%。二○○七年三星TFT事業部賺進了一.九五兆韓元,相當於新台幣六百七十四億元,寫下歷史佳績。

     三星表示,今年液晶電視將大幅成長三○%,達九千八百萬台,五○吋以上FHD機種需求將倍增,而今年在奧運帶動需求之下,液晶面板價格將維持穩定趨勢。展望本季,三星樂觀預估,大尺寸面板ASP僅下跌二%,出貨量僅下跌四%。投信法人根據三星的預估數推算,如果不包含小尺寸,首季三星的營收衰退幅度在一成之內,可說是淡季不淡。

     法人表示,LPL、三星第一季營收率衰退的幅度可望控制在一成之內,面板雙虎首季衰退幅度應該也相當有限。而耶誕節後北美市場通路上的庫存水位健康,緊接著來到的農曆新年,大陸市場銷售可期,第一季面板廠產能利用率將會維持在高檔。展望二○○八年,近來各電視品牌紛紛上調全年出貨目標,在品牌大廠強力促銷之下,有助於消耗龐大的面板產能,今年面板市況相當樂觀。

     LPL去年度營收約新台幣四千九百六十五億元,三星更高達五千零六十五億元,新友達去年在合併效益彰顯之下,年營收已經達到四千八百億元,三家面板大廠營收已在伯仲之間。LPL上一季營業利益率約二○%,三星營業利益率約二一%,外資目前預估友達的營業利益率也可望在二○%以上,友達很有機會登上去年面板廠的獲利王。友達獲利亮眼,今年獲利可望再上一層樓,野村證券喊進友達,預估今年EPS八.八元,並且將目標價調升至八十一元。

    記憶體龍頭廠三星昨(十五)日召開法說,針對近期記憶體產業市況,預期DRAM今年上半都會持續處於供給過剩的情況,與台灣DRAM業界的「第二季反彈論」明顯不同,至於NAND快閃記憶體方面,雖然手機將帶動需求的成長,但供給端也會跟著上揚,看法中性。

     三星指出,雖然去年第四季每台PC的DRAM搭載率由一.五GB提升至一.六GB,小幅提升一一%,也預估今年第一季企業採Windows Vista系統的比例可望攀升,短期DRAM報價也有回升跡象,但供過於求的市況仍難以扭轉,這種情況甚至不排除延續到下半年。

     根據業界解讀,三星之所以對上半年DRAM市況持悲觀看法,主要是因為,即使部分台系廠有意放緩擴產腳步,但全球市佔率最高的幾家國際記憶體大廠至今都堅持不減產,因此今年全球DRAM位元產出成長率即使不及去年的超過一○○%,但成長幅度仍可能高達四至五成、甚至更高,供給過剩的局面勢難以扭轉,連帶的更無法如台系記憶體廠所願,市況能在今年第二季觸底反彈。

     記憶體業者也分析,若是記憶體景氣無法在今年第二季反彈,則基於賣越多賠越多的推論,台系廠今年第一、二季的虧損幅度,恐怕不亞於去年第四季單季約新台幣七十至一百億元的幅度,尤其在連續三季大幅虧損後,台灣、美國與德國等成本競爭力較差的記憶體業者中,恐怕就會有人難耐長期龐大的虧損而退出DRAM領域,另外全球五大記憶體陣營洗牌將在所難免。

     至於NAND快閃記憶體方面,三星指出,今年最大的成長仰賴手機內建記憶卡需求的提升,至於產出部分,由於技術將逐步微縮到六○奈米以下製程,因此自家八吋廠將漸漸退出NAND的供應行列,但以整體來說,隨製程轉換的挹注,今年整體產出仍將持續成長。

     業者分析,三星對於今年NAND市況的看法較為中性,主要因為向來為NAND最大市場採購者的蘋果電腦,至今尚無對任何供應商提供今年採購的數量、以及開始採購的時間點,加上仍不清楚蘋果今年是否有新產品問世,導致對NAND需求較去年增加。

     至於供給端,今年IM Flash產能將大幅開出成為市場供需間的大變數,因此在整體市場可見度偏低的前提下,只能釋出中性論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