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大勝所觸發的國際資金滾滾而來,昨日再度襲擊台北股匯市,在港商里昂證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師Chris Wood建議buy side客戶將資金從中國移2.2個百分點到台灣帶動下,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一度升破32.2元,外資更狂買台股逾220億元。

     以目前外資持有台股市值約六兆元計算,Chris Wood將台股在MSCI亞太區除日本外股市權重從13.6%大幅調高到16%、也就是從中國股市挪出2.2個百分點,保守估計將有超過二千億元資金「鮭魚返台」,若全球新興市場資金也如法炮製,最高吸引金額將近兆元。

     帶動外資狂買台股 台幣勁升

     有了Chris Wood這位連續幾年穩居機構投資人雜誌(Institutional Investor)票選前三名sell side分析師的背書,國際資金快馬加鞭匯入台灣,造成新台幣匯率開盤後一路急升,盤中一度升破32.2元,但在央行進場敲進美元維持匯價穩定後,匯率走勢一度膠著,最後以32.26元成交、勁揚1.1角,不過,已爆出39.32億美元的史上最大成交量。

     外資瘋狂匯入,台股成為主要受惠者,昨天再度獲得220億元買超的挹注,已連續兩個交易日出現超過200億元的買超金額,激勵台股開盤後一路走升,指數盤中更衝到8546點,終場大漲255點、成交量更飆破二千一百億元,創下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來新高。

     不少棄南韓金融買台灣金融

     至於昨天的外資買盤,幾乎是灑滿整個金融股,根據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的觀察,由於中概資產股在選前已漲過一波,對buy side客戶的吸引力已相對沒那麼高,甚至已有過熱(overheat)的聲音出現,使得買盤更重押這波股價漲幅相對較低的金融股。

     從昨天外資買盤來看,中信金控、元大金控、國泰金控、第一金控、富邦金控等金融股檔檔都出現數萬張以上買超,林照寰指出,很多buy side客戶將資金部位從南韓金融股轉來買台灣金融股,一是南韓金融業放款?存款比例已破一○○%、獲利成長空間相對於只有七○%的台灣金融業相對有限;二是台灣金融股股價?淨值比(P?B值)約在一至一.五倍,低於南韓金融股的二倍,既然此時有兩岸題材想像空間,先將台灣金融股權重補回「中立」再說。

    過去一年台股基金,績效及資金動能皆拼不過海外基金,但立委大選後,外資積極加碼,投信看好台股基金行期可延續至總統大選,且待總統大選結束後,更可望有另一波選後行情策動,歷年選後開紅盤機率高,台股正向表現的機率高達六成,甚至在一個月後,台股有近九成機率會起漲。

     摩根富林明新絲路基金經理人吳淑婷表示,在國民黨立委選舉大勝將有助兩岸關係和緩及經濟政策開放的預期下,近兩日開盤即跳空大漲200點,買盤積極介入金融、傳產等類股,皆紛紛大漲超過5%。

     但她也提醒投資人,立委選舉後為台股帶來的只是「短期利多」,而目前看來,金融、傳產、營建資產及航運類股預期仍將為盤面追逐的重點,電子類股則因與美股連動性較高及季節性因素的調整下,還是建議投資人仍應謹慎面對、保持中立,靜待國際股市回穩,在股價已大幅反應利空下,加權指數應可醞釀築底反彈契機。

     面對短期台股走勢,匯豐中華台股基金召集人黃世洽建議,為了有效因應電子族群未來可能的波動,投資人短線上可趁電子類股跌深反彈時降低持股,並增持金融與傳產族群,未來,則視美國股市這波修正能否順利落底及第二季電子業業績展望,再作佈局上的調整。

     根據Lipper(理柏)統計,近一年在台股風風雨雨震盪中,表現最佳的十檔台股基金分別為,安泰ING台灣高股息42.18%、統一大滿貫39.78%、大華中小33.37%、大華大華32.8%、統一奔騰30.2%、華頓典範科技29.63%、日盛上選29.35%、富鼎半導體26.85%、統一經建26.73%、元大多福2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