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年總統大選在即,兩岸關係預期趨於和緩下,中概題材再度發燒。

     不過,大選前役立委選舉後,眼尖的投資人可發現國內七檔中概基金的績效表現,並不如預期,反倒是重壓兩岸交流概念族群的一般型股票基金較為勝出,投資人若想發選舉財,可考慮優先布局一般型股票基金。

     據理柏統計,今年以來至一月十四日止,中概基金第一名台灣工銀中國通基金僅漲三.○三%,但一般股票型基金排名第一的景順潛力基金卻有四.五%。

     景順潛力基金經理人陳俊穎指出,兩岸關係預期趨於和緩下,包括像觀光、航空、營建及金融股,皆有投資機會及想像空間。

     其中觀光股以香港旅遊觀光業為例,因二○○三年開放大陸人士自由行再創高峰,因此預期開放大陸人士觀光,房價與住房率將有效提升下,未來台灣觀光產業業績成長前景樂觀。

     同樣的,航空股也同時受惠,長期而言,人流運輸需求增加對航空股有利,特別是台灣航空股評價偏低。

     另外,在兩岸關係預期趨於和緩下,富想像空間的類股,還有營建及金融股。陳俊穎認為,兩岸關係和緩下,外資搶進商辦大樓,陸資來台置產想像題材亦逐步發酵,在漲幅落後情況下,台灣營建股漲勢可期。

     金融股則在資產膨脹、內需提振與未來兩岸金流可望互動下,落後其他亞股的台灣金融股價,未來前景極佳。

     陳俊穎指出,如果影響股市的政經情勢及美國次貸風險的二大變數可有效降低風險,則更有長期發展空間。

     而得過二○○七年金鑽獎一般股票型基金一年期獎、今年以來排行第三的大華基金,則是將持股集中於原物料股、塑化、散裝航運、資產及營建與少數電子股上。

     大華投信指出,以中國大陸為主的新興國家進入新一輪的密集基礎建設期,而上游的原物料及運送原物料的散裝類股相對受惠。

     目前全球股市都已由之前的高點下跌十五到二五%,加上大陸股市已自高點拉回極深,全球股市隨時都有反彈的可能,但整理期(台股與國際股市)要仍需要一些時間,大華基金於台股跌至八五○○點以下已增加持股至九二%,短期間若無意外將不會有太大的變動。

    政治大藍天成形第二天,台股行情持續暴漲,影響所及,冷清多時的台股基金,身價驟紅,從一天賣不到一億元,衝上三、五億元,佔銀行單日賣出基金總量比重,也從五%不到,上升到直逼三成。

     銀行財富部門主管說,台股真的壓太久了,才會強力補漲,昨天亞股全墨、台股獨漲,二個交易日漲幅約五%,漲幅亞股第一。

     基金市場,風水輪流轉,台北富邦銀資深協理陳怡芬說,本來,各銀行財富管理系統,銷售主力大多擺在各家海外基金公司推出的基金,很少銷售台股基金。

     在銀行的基金銷售量當中,台股基金所佔比重不到一成。

     今年來,各種海內外基金生意,明顯冷清,海外基金部分,銷售量大幅下降,主要銀行一天只賣二、三億,整體銀行一天總計只賣出二十億上下。

     台股基金部分,年初那些天市況低迷,台股基金一天甚至賣不到一億元,銀行銷售基金的金額中,台股基金銷售比重只有五%左右。

     這二天,由於藍營在國會大選中大勝,台股行情爆漲,銀行台股基金銷售量,也明顯上升,單日銷售量急速增加到三到五億,客戶對台股基金的態度,隨即加溫。

     至於海外基金部分,土銀、合庫、兆豐銀、台銀等各銀行,銷售一樣清淡,大型財富管理銀行一天都賣不到三億,整體銀行財富管理部理一天的銷售量,只有十五億到二十億。

     海外基金在去年銷售熱絡時期,全體銀行一天曾賣出一百五十億以上。

     在台股基金銷售大增、海外基金銷售持續清淡的情況下,台股基金銷售量佔銀行基金銷售量的比重,從不到一成、急速竄升到近三成。

     台北富邦銀資深經理蔡孟娟說,這些年來,由於海外基金績效相對亮眼,投資人大多選擇購買海外基金,銀行銷售基金的重心,也多放在海外基金。

     未來,如果台股續強,有機會吸引一些投資人,配置一些錢在台股基金上頭。

     面對台股急速上漲,中國信託投資顧問中心經理廖亭亭說,外資加碼、反賣為買,政治不確定因素去掉一半,都對台股行情有正面幫助。

     但短線漲勢這麼快、漲幅這麼大,二大就上漲近七%,上檔獲利了結、解套賣壓將愈來愈沉重,指數而言,八千八百點到八千九百點一帶就是大壓力,不宜急著搶進。

     同時,台股未來是否有大行情,還要看電子股的表現,過去十年的行情中,如果電子股不漲,只有傳產、金融帶頭,漲勢大多無法維持長久。

     針對台股基金,廖亭亭說,選前已推荐客戶略做布局,現在行情衝上來,反而要建議客戶,短線不要再追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