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股、匯市連日創量,印證外資圈認為台股往上、新台幣走升的「雙升趨勢」,穆迪集團穆迪經濟網(Moody's Economy.com)昨(十五)日表示,正在擺脫壓抑陰霾的台灣股匯市,會是國際投機客瞄準的目標之一,嚴酷挑戰中央銀行在雙率上的守門對策。

     立委選舉結果驚動外資圈,連日發出報告通知投資法人,穆迪經濟網經濟師Sherman Chan指出,台灣人民以選票向政府表態,要求加快去化兩岸的對峙,為了台灣經濟的未來,有必要增加中國大陸市場的需求。

     選後的台灣市場上充滿作多氣氛,從美國股匯逃出的國際游資,頓時驚覺,台灣一直落後亞洲新興市場的股市表現,及央行阻升的新台幣匯率,均顯得台灣股匯「價格便宜」,趁著現在進入市場是很好的時機點。

     穆迪經濟網分析,國際投機客「棄美元、抱亞幣」的態度明確,大作日圓和紐幣的套利交易投機客,借了日圓匯入紐西蘭銀行賺取利差,在股市多頭時轉進炒股,再賺一票。這樣的情況,紐西蘭、澳洲首當其衝,印度、中國大陸也是目標,連續升息十四次的台灣,也在高利息國家之林。

     穆迪集團認為,美元將隨聯準會降息而疲軟,長期處於弱勢的新台幣匯率,現在會走出一波升值之路。渣打銀經濟研究部門也表示,台灣目前利率水位是央行顧慮通膨偏高下的決定,如今很明顯看出,今年下半年通膨率一定很低,反之經濟放緩的風險較高,有可能下半年就開始降息。事實上,央行的降息可能,也是避免套利交易客長駐台灣的對策之一。

     外資連日的大量匯入,被央行吸收的美元相當多,Sherman Chan認為,台灣內部的資金流出的速度也在縮小,外匯存底增加速度極快,而美國持續降息,央行應該會一方面放手讓新台幣匯率走升,今年內更會啟動降息。

   為了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央行大量買入外資拋出的美元,不過,此舉也產生「市場游資」遽增的副作用,貨幣市場資金更顯浮濫。

     這樣狀況,已經明顯反映在銀行隔夜拆款利率,銀行資金調度部門人員指出,這幾天實質隔拆利率,已回跌至二%以下,也就是說,央行去年底升息半碼的拉抬效果,已全然消失。

     新台幣匯率的強勢,緊緊牽動短率走勢。央行連續兩日的大動作買匯,除了使外匯存底增加外,更會在市場上放出更多的新台幣。

     市場人士說,央行在已經非常寬鬆的資金市場裡,再度注入為數不少的新台幣,雖有利創造資金行情,也使得短期利率持續下跌。

     大型行庫主管估計,央行連兩日干預量達二九億美元,若以三二.三元兌一美元折算,央行這兩天,一共釋放九三七億元的新台幣到市面上。

     不過,時值年關前夕,央行宣布停發一千億元NCD,沖銷力道較過去稍微減弱,間接導致市場資金「過度充沛」,每家行庫都滿手資金,具有較大的去化壓力。

     銀行資金調度人員指出,自一月以來,銀行資金始終十分寬鬆,但隔夜拆款利率,勉強還能維持在二%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