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太陽能電池龍頭廠茂迪規劃在台灣大舉擴產,近期將買下台鹽南科廠房,作為在台第三座太陽能電池生產基地,該廠區可容納超過300MW(百萬瓦)生產線,將超過茂迪去年底總產能,若再加計規劃中的大陸生產線,茂迪海峽兩岸生產線全開後,不僅穩坐台灣太陽能電池龍頭地位,也朝全球前三大廠的目標邁進。

法人指出,茂迪過去擴產一向穩紮穩打,這次在南科購地計畫大舉擴產,透露其料源掌握已有重大突破,尤其是茂迪在美國投資的多晶矽製造商AE公司即將量產,對往後料源供應有相當助益,營運也可望跳躍式成長。

這也是茂迪太陽能光電事業部總經理左元淮接任董事長後的營運新方向。在兩岸新產能陸續開出下,茂迪已調高今年產能規劃,將由去年的240MW大增至580MW。

茂迪與台鹽14日都證實,雙方近期將交易廠房,由台鹽出售位於南科原先用來生產有機感光鼓的廠房給茂迪,但交易金額不便透露。

據了解,茂迪與台鹽在南科就是「好鄰居」,先前茂迪火災時,台鹽即做為茂迪的緊急因應處理中心。這次茂迪是要以「非常漂亮」的價格購入台鹽廠房,該廠房已有無塵室,可縮短茂迪量產準備時間,隨時可遷入機台生產。

至於台鹽投資10億元在南科生產有機感光鼓以來,經營一直沒有起色,近四年每年虧損都超過1億元,對台鹽整體獲利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在相關廠房出售後,也可藉此擺脫有機感光鼓虧損的牽絆。

茂迪是台灣第一家年營收超過百億元的太陽能業者,去年營收155.78億元,年增率92.3%,創歷來最佳成績。茂迪目前在台灣共有兩座太陽能電池生產工廠,去年底總產能240MW,並規劃在大陸昆山架設太陽能電池生產線,加計台鹽廠區後,未來最大總產能可望達1GW(千萬瓦),挑戰全球前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