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企業行政中心總裁王文淵14日在六輕暮年會前記者會中強調,為延續集團成長動能,將推動石化上游產業在中國大陸、越南投資計畫;台灣的六輕也不排除擴充到第五期。王文淵強調,台塑集團已架構更完整性及發展性的全球投資布局。

其中,在大陸的「大乙烯計畫」,如果獲兩岸政府同意,即使時機延遲,以大陸一年乙烯缺料仍達1,000萬公噸及13億多人口的龐大市場,台塑集團仍會投入,大陸實施勞動合同法及製造成本上升的問題,對此新投資案影響不大。

王文淵接著說,台塑集團也評估前進越南投資煉油、乙烯產業的可行性。他說,能做的地方就做,不限制在一個地方,台塑集團是考量在不同地方擴展事業規模,爭取不同市場商機。此外,台塑集團跨足鋼鐵產業的政策勢在必行,而且觸角會擴及台灣、中國、越南。

王文淵說,台塑集團今年營收肯定會破2兆元。不過,油價高漲,下游需求減緩,今年石化業景氣不會再像去年的榮景,但台塑企業有六輕四期等新產能開出,營收仍會成長。

王文淵表示,為使集團資源更有效發揮,考量跨入原油探勘事業,並考量在中國、澳洲或印尼等地評估投資煤礦;跨入丁烯橡膠產業,會考慮設在六輕工業區。

由於中國大陸已傾向由當地石化集團主導石化上游產業,未來台塑企業若堅持在大陸投資,可能被迫與當地企業合資,王文淵14日表示,台塑企業並非排斥合資,而是要看合作的內容,如果台塑集團能取得經營權,才比較有意義。

王文淵說,今年台塑集團在台灣、越南都有新的石化相關事業投資計畫,前者包括六輕四期延續性產品價值再延伸,讓六輕石化上下游產業體系更完整,且用水問題已獲解決,未來即使申請擴展到第五期,供水應該也會有保障。

王文淵表示,台塑企業目前在越南的投資發展,以台化、南亞的二次加工事業為主體,預估今年再投資近7億美元,讓越南產能擴充倍增。因政府並未限制國內企業前往當地投資煉油、乙烯等產業,台塑企業基於產業發展及爭取東南亞國協市場商機,也會評估在當地投資煉油事業,但目前尚未有具體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