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舉國民黨大勝後第一個交易日,外資「轉賣為買」大買台股229億元,不但是史上第六大買超,更是外資今年來首度買超。摩根大通證券台灣區董事長林照寰14日表示,台股的「政治降級(political derating)」已結束,台股近年相較於國際股市「漲少跌多」的悲情也將告終。

原本看好總統大選民進黨勝算較大的美林和里昂證券,14日已改口認為,馬英九現在獲勝機率較高,里昂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蘇廷翰(Peter Sutton)認為有58%的機率勝選,金融股評等可以提升。外資看好金融、航空、營建、航運、中概、內需等族群,但持續減碼電子。

林照寰指出,國民黨在立委選舉大勝具有指標性意義,國民黨在立院中取得絕對多數,陳水扁總統辭去民進黨黨主席,謝長廷為了向中間選民靠攏,勢必會祭出更多兩岸開放的政策。他說,過去外資因為政治紛擾而低持台股的情形將結束,台股過去相較於國際股市「漲少跌多」的悲情也將告終。

七大外資券商包括美林、里昂、花旗、摩根大通、德意志、瑞信、麥格理等都看好非科技股,包括金融、營建、資產、航空運輸、觀光、中概等,都有機會在國民黨勝選預期提高的氣氛中上演慶祝行情。其中,資產股台肥受到四家外資券商青睞,華航、元大金、國泰金都有三家券商推薦,遠東集團的遠百、遠紡都有外資看好,是近期外資最聚焦的集團股。

外資元旦以來天天賣超台股,今年以來至11日賣超台股600多億元,14日在國民黨大勝下回補台股229億元。不過,美國經濟前景雜音多,外資選擇賣超電子股,轉進安全的避險傳產標的。

外資把過去台灣經濟未見成長、政策無法落實的原因,歸咎於行政和立法權的長期對立,外資台股研究部主管大都認為,國民黨勝選氣氛提高,未來的政策落實更有希望。蘇廷翰重新高喊「資本連結」題材,並且將金融類股評等調高至「加碼」;摩根大通台股研究部主管劉至昱也表示,若國民黨獲得總統大選,台股今年高點將上看1.5萬點。

不過,美林台股研究部主管程淑芬、劉至昱和蘇廷翰等,都建議投資人不要高興太早,因為馬英九勝選還是未定之數,加上美國經濟、電子財報等都令投資人失望,因此這波慶祝行情預期不會太久,約僅一星期,台股是否續強還是要看美國臉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