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藍軍取得立委大選絕對性大勝之後,週一台股慶祝行情發動,各類股紛紛以大漲開出,尤其是兩岸關係改善的預期心理發酵,受益的相關概念股包括觀光、航空、資產、營建、中概、金融等發動全面性攻勢,觀光股幾乎全部漲停,營建股多達15檔個股亮燈漲停,金融期尾盤也難得的出現漲停鎖住現象。不過電子股受到上周五美股大跌246點的衝擊,加上法人調節電子股轉進中概股、傳產股和金融股的影響,成為股市殺盤重心,IC設計、LED、高價電子及電子權值股等幾乎全數逆勢下跌,拖累大盤上攻的氣勢,以致指數由最高一度上漲230點,被壓低到收盤僅上漲144點收黑K線。終場指數以 8173點作收,由於盤中震盪劇烈,成交值擴大到1680億元,創下11月2日以來新大量,台股出現量增價揚是好兆頭。
         週一盤面上再度出現一個臺灣股市、兩個世界類股強弱分明的走勢,航空、觀光、資產、營建、金融以及傳產龍頭股盤中表現最強,上市上櫃加起來漲停家數81家,幾乎被傳產和金融股所囊括,漲停的股票比例最多的首推觀光股、資產股、營建股和金融股;但另一方面,電子股第一季面臨美國經濟的衰退、中國勞動成本上升、員工分紅費用化以及第一季淡季存貨調整等不確定風險,短期看不到基本面反轉向上的條件,週一電子股的弱勢指標包括高價股的可成、聯發科、大立光、鴻海集團股和中小尺寸面板股又再重挫,何時見到這些弱勢股止穩成為大盤穩住的觀察指標。同樣跟台灣均屬科技產品出口為主,對美國景氣疑慮加深的韓股又下挫,似乎對出口為主的台灣電子業也會有連帶下滑的壓力。
         週一還有一個難得一見的現象,金融成交比重盤中一度衝高到21%,電子成交比重盤中則是一度降到40%,市場資金轉移的非常明顯,若此趨勢一旦形成,電子股將退居幕後,很難形成去年強勢主流的態勢,今年新的主流將由別的類股取而代之。目前金融、中概和資產營建股等成交比重拉升,必須開始留意新主流即將由這些類股中竄出。
         另外,週一第一小時大盤成交量即高達794億,是買盤大舉回籠還是快速耗盡,有待這幾天見分曉。理論上,立委選前先行退場的空手或是持股部位降低的外資、自營商、投信法人或是代操等法人機構,早盤擔心國民黨出乎意料大贏,中概、傳產、金融會一路大漲,被軋空手的買盤,只好被迫出手先進場佈局部份持股,應是導致第一小時買盤爆出巨量的原因。不過,買盤耗盡之後,前半場交易時間,鎖住漲停的家數並不多,而且鎖住的股票除了資產股的台肥、南紡、國產,以及金融股例如元大金、中信金、國泰金、富邦金漲停鎖住張數超過萬張,其餘均差強人意,甚至許多股票盤中都見到漲停打開,也就是說,週一被軋空、被迫回補的買盤幾乎都可以買到股票,很多股票都爆出超級巨量例如華航、長榮航、第一金,這是不是買盤耗盡的現象,這幾天會見真章,其中的幾個關鍵現象要看到:(1)大盤成交量繼續擴增,至少維持1300億以上,顯示人氣正在回籠。(2)強勢指標股例如華航、國泰金、台塑等要能續漲突破波段新高,以證明週一的超級巨量是良性換手不是出貨。(3)外資週一買超229億,買進賣出創新高量,買進661億、賣出432億,外資單日成交量546億元,佔大! 盤交易量1680億的32.5%,表示週一絕大部份的買盤來自外資,因此外資是否持續買超變成是買盤動能是否持續的重要觀察指標。
         事實上,立委選舉底定,藍軍大勝、民進黨慘敗,國民黨拿下超過 2/3席次之後,西瓜效應發酵,隨著總統大選逼近,押寶國民黨總統大選勝選的資金可能提早進場佈局。
         綜合而言,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的憂慮加深,與美國科技股連動的電子股還是有走空向下的可能,加上外資、投信等法人機構不斷換股操作賣出電子股轉進傳產股、金融股,因此操作上電子逢反彈仍宜站在賣方。至於中概、航空、資產營建等三通概念股、傳產股、金融股在國民黨立委選舉大勝之後,逢低會有買盤願意佈局總統大選後兩岸政策可望鬆綁的長期性利多,因此未來不畏大盤偏空的氣氛,穩步盤堅上漲的機會頗大,選股操作上,短中期均可擇強進場買進,例如直航概念的長榮、華航、長榮航、營建股的華固和鄉林等,金融股的富邦金、國泰金,還有中概的潤泰新、聯強統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