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數位新人王來囉!讓你甜蜜回憶動起來,永恆又愜意,還有強大PMP、藍牙、WiFi、DVB-T…等整合功能,超屌、超迷人!包準你會愛上它…

    2008業界最夯、最有情有義的數位好樣,非「數位相框」莫屬!它﹣不僅已快速席捲歐美市場,榮登最佳數位新人王寶座,更成為今年聖誕節最受歡迎禮品!咦﹣真有這麼屌喔?系滴!這玩意兒只需花少少幾張大洋,就能巧妙的將塵封於PC硬碟內甜蜜回憶,一張張活靈活現出現眼前,不但使生活增色,頓時更讓週遭空氣瀰漫一股溫馨分享氣息,可說是送禮自用兩相宜,正港ㄟ禮輕情意重數位靚品!

    告訴各位,今年數位相框兵團即將舉大旗、揮軍進逼台灣囉!不僅各類尺寸、面板、外觀、功能規格等等機型將齊聚一堂,尤其功能「應用」還大幅突破,除既有的相片瀏覽、PMP多媒體影音播放外,還將陸續加入藍牙、WiFi、DVB-T、觸控面板…等嶄新概念,甚至還大搞彩妝變臉秀!實在是就、就、就、就精采ㄟ﹣來吧!2008年開春第一砲,一起來趟數位相框探險之旅吧!

    『基礎篇』

    數位相框「Digital Photo Frame」!堪稱2008年最受矚目、最具成長爆發力數位產品!不過,多數消費大眾至今仍對它稍感陌生,因此專題一開始,就先帶大家好好摸清它的底細!

    2008數位相框爆發年 成長力道可期

    數位相框的真諦,就是讓您無需沖洗照片、無需費心開PC,隨時隨地、輕輕鬆鬆欣賞過往「舞動」般回憶,還能適時與親友一同分享感受永恆甜蜜點滴!

    嚴格說來,數位相框並不是「嶄新」概念產品,早在1999年就有廠商推出,當時因面板價格高昂,數位相機/圖檔等應用發展尚未蓬勃,導致雷聲大雨點小,市場也叫好不叫座,後續投入的廠商屈指可數…不過,從去年開始,數位相框儼然循著當年「MP3模式」捲土重來,不僅各家IT大廠競相投入,去年更已在歐美、日掀起銷售狂潮,今年矛頭也指向台灣,將齊聚本地掀起數位相框爭奪戰!

    AboCom友旺科技PDA事業部專案經理葉志豪表示:「2008年數位相框前景一片大好!不僅專業機構評為全球第二大熱門數位商品(僅次於GPS),耶誕節期間國外銷售更比往年爆增170%,接下來投入廠商愈來愈多,相互競爭下價位將更平民,外觀/功能也會再突破,消費者購買意勢必提高…」

    確實,在近年可攜式多媒體產品盛行下,小尺寸液晶面板及相關驅動IC控制晶片成本不斷下修,間接造就數位相框的迅速成長。加諸時下部落格、自拍等相機拍攝「分享」習慣盛行,讓數位相框成為個人/居家最簡便、最實用的瀏覽工具!

    MSI微星科技多媒體產品行銷處專案經理高宏葦表示:「全球消費端1年約有200多億張數位相片被產生,但真正印出來的僅3成多,其餘都採數位媒介播放,數位相框定成為未來重要的一種新興應用媒介!」預估2008年需求將倍增,全世界銷售可望達1200萬台以上,特別是初踏入成長期的台灣市場,成長力道更強勁,MSI高宏葦強調!

    沒錯!在低成本、高需求、易分享三大條件激勵下,數位相框的流行風潮已然無法檔。除AboCom、MSI信心滿滿,諸如Transcend、ViewSonic、ERGOTECH、A-DATA等廠商都一致看好它前景發展…將是2008年3C界的耀眼新星!

 

 

7、8吋主流雙箭頭 「面板」「價格」大不同

    相信許多人對於數位相框的第一印象,就是螢幕尺寸多元,眾觀市面上販售的機型,有5.6吋、7吋、8吋、10.2/10.4吋、12吋…等等。其中又以7吋、8吋數量最多,也最被業界看好,除本身體型適中、容易擺放外,螢幕大小也最類似坊間相片沖洗的4×6、5×7兩種規格,尤其在M型社會結構下,兩者更可雙雙迎合低、高階兩大消費族群需求…

    ㄟ﹣有沒有搞錯!7吋、8吋才差一吋,竟有低、高階之說?沒錯!主要關鍵在於市場7吋(含以下)多採「類比式」面板(僅少數廠商如優派例外),8吋(含以上)都用「數位式」面板,兩者在品質及成本上有著極大差異,不可不了喔!

    AboCom友旺葉志豪經理談到,數位面板與類比面板在解析及細膩度上確實有很大不同!數位面板解析為800×600(4:3螢幕)、800×480(16:9螢幕);7吋類比面板僅480×234。兩者擺放ㄧ起用肉眼就可明顯看出差距,數位螢幕完全平滑細緻,無任何線條感;類比螢幕近看則會出現些微晶格狀,可視角度也較低…不過,類比式面板在成本上卻很有優勢,因此在「經濟」、「品質」考量下各有市場需求,我們兩者都會持續兼顧。

    確實,像AboCom推出的7吋「類比」面板機型-PF0722(4:3)、PF0723(16:9),在完整相片播放及影音性能下,僅祭出2,990元低價位。至於8吋高階「數位」面板系列-PF0835(4:3)、PF0836(16:9),功能幾乎相同下打出4,990元。雖然規格看似相差一吋,但因面板不同,卻有2千元價差溜!

    「7、8吋將成為各家主攻雙箭頭!」ERGOTECH人因科技產品經理陳志勇表示:「未來各家高低階數位/類比面板產品都會佈局啦!現階段因考量經濟因素,我們以不到3千元平民價,先推出7吋類比面板相框,期許拉近與消費大眾距離。緊接著農曆年後將推出4款新機,涵蓋不同面板、尺寸、階級,除主力的7吋、8吋,還會有10吋、12吋等大型高階數位相框,充分迎合各消費族群需求。」

    諸如Transcend創見、ViewSonic都表示相同看法,除既有首款7吋低價機型外,將陸續規劃推出更高品質的8吋、10吋數位面板新品…甚至MSI微星首款機型就將主打10吋高畫質大型相框…可知的是!2008市場除7、8吋數位相框持續鼎足,穩居M型兩大銷售指標,諸如10吋、12吋等大型相框也會明顯成長,消費者的選擇將更多!當然也要特別提醒消費大眾,一分錢一分貨,將來想擁抱數位相框這美好新視界產品時,可要先釐清它採哪種「面板」,因畫質、價格大大不同喔!

 

『功能、趨勢篇』

    PMP影音成標配 附加功能各家拼

    數位相框的本質雖為照片瀏覽,但若單純只能播放照片,難免顯得有些單調,特別是對於胃口被養大的台灣消費者,功能1+1絕對大於2,因此諸如MP3、MPEG-4等PMP多媒體影音功能的加值,就成為搶攻人氣不可或缺的武器!像是AboCom全系列產品,就強調完善的PMP播放性能!AboCom友旺葉志豪經理笑談,我們系列相框除支援MP3、AVI、DAT、MPEG1/2/4等音樂/影片格式,還附帶鬧鐘、萬年曆、日曆及電子書播放,未來除持續強化影音格式相容性,還將導入實用的PicBridge傳輸介面,最快Q1底相關機型就會問世!

    讚啦!目前坊間MFP多功能事務機及相片複合機多已內建PicBridge傳輸介面,一但數位相框有此對應機制,可於欣賞照片同時,清楚又立即將最甲意ㄟ美美照連線印出,使用上更為貼切!

    不僅AboCoM,近來在MP3、MP4領域表現亮眼的人因科技,除同樣在自家7吋相框導入卓越PMP方案,甚至標榜實用的USB Host讀取裝置及獨家「AV OUT」影音輸出功能喔!

    ERGOTECH人因陳志勇經理談到,人因市場最大競爭優勢就是高C/P值、高分享性!主打的ET-PH0707特別規劃有AV OUT電視輸出端,讓用家可將甜蜜照輸出到電視上,真正用大螢幕與家人親友及另一半分享,讓回憶點滴更溫馨!

    「我們除持續著墨強大影音播放性,還將導入FM諧調器!」Transcend創見資訊產品經理陳清榮對此表示:「創見特別針對數位相框產品成立研發小組,將適時導入消費者需求的各項功能,除持續加強相片瀏覽模式、影片格式的相容性及順暢性,更將領先市場內建FM諧調器,讓用家無聊時也可聽聽電台音樂、新聞,最慢Q2前就會上市。」

    哈哈!從廠商們動作得知,未來數位相框不但多媒體影音播放性能更強悍,還將出現更多「差異化」實用性能,用家將很有的「玩」囉!

    內建記憶體續增溫 2GB大肚量將問世

    數位相框未來可預期的一項發展,就是內建記憶體的不斷增溫!雖然目前各家已提供多元記憶卡插槽,讓數位相機拍下的照片可透過記憶卡在相框上讀取播放,但若機體本身記憶體充足,就無須額外插上一張記憶卡,更省去不斷插拔使用的麻煩!

    「創見最大優勢就是內建1GB超大容量!」Transcend陳清榮經理談到,創見本身為記憶體模組大廠,擁有絕佳垂直整合優勢,能給予用家最大記憶體使用彈性!目前主推的7吋相框T.photo 710,不僅內建業界最大1GB容量,提供數以千計圖檔及影音資料儲存能力,緊接著還計畫推出超大2GB記憶體,敬請期待!哇、2GBㄋㄟ!遑論圖片、光MP3就可放上200首!

    「沒錯、未來各家記憶體都會提升,可望全面走向1GB!」A-DATA威剛科技多媒體企劃課課長陳諺平談及:「由於FLASH價格與容量呈反比發展,加上音樂幻燈片、影片/音樂播放等使用頻繁,1GB將成為廠商成本及需求考量下平衡點!」A-DATA下代新機將從128MB升級1GB,最快Q1底就會實現,陳課長強調!

    相較於Transcend及A-DATA兩大記憶體大廠的樂觀,其他廠商就顯得相對保守些!ViewSonic美商優派亞太區產品行銷經理黃秀鑾認為:「未來記憶體容量確實會變大,坊間許多入門級16MB、32MB低容量機型都會逐漸擴增到128MB或256MB,但256MB將是主流上限指標!」

    黃經理續談,因數位相框主要用來看「相片」,像自家主推產品已內建足夠的128MB,可儲存達500、1000張照片,是否真有「需求」增加成本追求1GB、2GB,對於用家將是個問號!因此我們未來頂多升級到256MB…遑論256MB或1GB/2GB,都可確定未來數位相框記憶體會持續增大,從現有市場普遍的16MB、32MB、128MB慢慢提升到256MB,甚至「G等級」的大胃王機型將愈來愈多,對於廣大消費大眾都是老消息啦!

 

相片瀏覽更愜意 外觀造型玩變臉

    剛剛提過,數位相框的核心價值就是「相片瀏覽」,因此優越的相片播放「品質」,富創意的視覺瀏覽「舒適性」,必然成為許多廠商在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的本錢!像是ViewSonic主推的DP701W4數位相框,不僅用上7吋機罕見的「數位」面板,甚至還搭載聰明實用的「直/橫向自動偵測照片翻轉」功能喔!

    ViewSonic優派黃秀鑾經理笑談,我們是顯示器專家,一向最注重影像品質!除不惜成本在機身規劃「電源雙重供電系統」,比它牌內多內建一顆鋰電池,提供優越的行動分享性,還搭載少數高階機才擁有的自動翻轉偵測技術,提供最佳瀏覽彈性!

    確實,就實際使用經驗,數位相框播放時常遇到一個大問題,就是一般拍攝照片定有直式、橫式,但當螢幕擺設為橫向、但照片為直式時,不但兩邊會出現黑邊,照片也跟著緊縮於中央而變小,看起來實在很不悅目。雖然各家都可利用按鍵來做翻轉,但總不能瞎到一張張用手動來執行吧,因此優派主打的「直/橫向自動偵測翻轉」技術,一翻相框照片就自動轉,在實用及瀏覽性上很受用!

    除ViewSonic外,MSI即將推出的10.4吋大型數位相框,也標榜一級棒的瀏覽舒適及創意ㄋㄟ!MSI微星高宏葦經理表示,目前已在歐美販售的新機FF1001 Photo Friend,特別採日本進口Sharp數位面板,並堅持台灣製造生產,無論畫質、品質都堪稱頂尖,尤其在相片瀏覽上,獨家研發讓人眼睛一亮的「四分割畫面」幻燈播放模式喔!

    所謂的「四分割畫面」,就是相片自動播放時能隨機呈現「單張大橫向」、「2橫+1直」、「4張小橫向」三種照片排列組合,不但解決上述直式照片在橫式相框下出現的黑邊問題,還可在同一螢幕下看到4張不同照片,這對於喜愛玩搞怪4連拍、5連拍的E世代美眉們很有吸引力。

    MSI高宏葦經理強調,這款新機外觀將走古典韻味風,邊框特別用上加拿大進口高級橡木材質!甚至接下來也考慮推出金屬或鏡面烤漆,迎合年輕時尚族群!

    沒錯,在「外貌」協會當道時代及迎合居家裝潢需求,坊間數位相框的外觀、色系、材質可說五花八門、琳瑯滿目,諸如Transcend創見就標榜典雅沉穩風,在黑底透明壓克力內鑲上金色飾條;ViewSonic走素雅簡約風,精緻壓克力內襯上純白、純黑兩種色系;AboCom不但有木質、菱形壓克力及純白、珍珠白等外觀,甚至還研發出10種彩妝邊框顏色…

    AboCom友旺葉志豪經理說到,自家產品端已開發出10種色系面板供選擇,今年歐美耶誕節就推出金色、紅色系,相當受到歡迎。台灣市場現階段主攻白色系,未來將陸續引進更繽紛色彩,尤其還計劃推出可換殼式的彩繪面板系列,讓用家可打造最自我個性化商品!

    注意!未來數位相框不但可玩變臉,還將給你超卡哇伊的卡通面板ㄋ!A-DATA威剛陳諺平課長透露,目前已與迪士尼進行雙品牌合作產品洽談,屆時不僅自家面板可看到迪士尼人物圖騰,就連開機動畫都有…最快Q1就會面市!

    媽媽咪ㄚ!開機動畫都是可愛ㄟ迪士尼,我看廣大女性族群的荷包又要大失血!未來數位相框可真裡裡外外都叫人驚豔連連!

    WiFi、藍牙模組新加持 生活應用「無線」好

    除前面談及的PMP影音更Pro、記憶體變大、外觀造型再突破外,2008年數位相框還有一項「殺手級」話題及功能,那就是藍牙、WiFi等無線模組降臨,將數位相框的生活應用層面無限擴大!

    「WiFi、藍牙無線應用會是2008年最大趨勢!」AboCom友旺葉志豪經理談到,數位相框結合WiFi功能,可衍伸的花樣相當多,例如能無線傳輸各類圖片/檔案、與PC同步連線播放硬碟內照片、同步更新/播放網路部落格上的照片…我們相關藍牙、WiFi產品都已研發成功,最快Q1底就會登場!

    「2008年無線技術應用上,各家會出現各顯神通局面!」A-DATA威剛陳諺平課長表示,未來不僅圖片、音樂可無線傳輸與即時更新,甚至還能直接在相框螢幕上網、玩Msn…我們相關藍牙、WiFi模組已進入最後測試階段,最慢Q2新機就會推出!

    諸如ERGOTECH人因、ViewSonic優派、MSI微星、Transcend創見都表示不會錯過這場精采「無線」盛會!ERGOTECH人因陳志勇經理坦言,一但有了「無線」加持,數位相框生活應用面必遽增,現階段除可做到無線檔案互傳、網路相片即時更新播放等,未來還可進一步整合數位家庭概念,例如將血壓、心跳、體溫等數據畫面用無線方式傳給家庭醫師…應用面無限上綱!

    陳經理更透露人因未來新機不僅會積極導入藍牙、WiFi等無線應用功能,甚至還將加入「DVB-T諧調器」,讓數位相框變成一台數位電視來使用!沒錯、時下DVB-T數位電視功能已廣泛被整合於高階手機、PND、PMP等行動影音裝置上,技術層面已不是問題,一但市場有需求,必將成為「無線」功能外各家廠商瞄準的整合功能!不僅ERGOTECH,像AboCom、Transcend都已表態計畫投入!

    讚啦,可預見的是,未來數位相框不僅僅是數位相框,還將變成個人相片、影音、上網、數位電視……等多媒體應用平台,什麼功能應用、影音花樣都有,多它多屌就有多屌勒!

人性操作再精進 觸控、3D感應具期待

    當然再強、當然要更好操作才行!數位相框發展初衷,就是迎合電腦不熟的家中長輩們,讓全家大小都能輕鬆操作使用,目前各家廠商除隨機附帶名片型遙控器,提昇操作簡易度,也積極持續強化UI選單介面,甚至還考慮導入觸控面板或3D感應器…

    「觸控面板是未來可觀察的重要發展!」MSI微星高宏葦經理表示,我們現階段除積極朝圖型化UI再簡化、新增簡單影像編輯軟體,更將觸控面板列入重點研發要項!觸控面板擁有最直覺化操作特性,雖然牽扯成本問題,短時間市場不會出現,但終究是各家未來會大利著墨的應用!MSI高經理強調!

    對此ERGOTECH也提出相同看法,人因陳志勇經理透露未來自家除持續讓UI介面選單更活潑,增添更多幻燈片模式變化,高階機也計劃採觸控面板形式,讓操作更簡單!此時A-DATA威剛陳諺平課長語出驚人表示,觸控螢幕不一定是未來最佳操作解決方案!像是利用3D感應器來與數位相框進行互動操控,也是相當不錯的人性操作方案,我們已開始研發中!哇、3D感應器!那是不是跟Wii的操作方式一樣?

    其實兩者是同功夫不同師父喔!已知將來數位相框應用的3D感應形式,將類似搖動、轉動或舉起、放下來達到指令操控…不僅達到操作簡化目的,更讓使用者感到新鮮逗趣!

    嗯、管它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遑論未來數位相框用觸控面板還是3D感應器,通通都可讓操作更EZ、更直接!

    看到這,相信大夥兒對數位相框超期待,恨不得衝到賣場殺它兩部回家,且慢、建議本專題再好好瀏覽個兩遍,徹底搞清楚各家新機發展動態,才能買到真正質優、價美的好東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