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等這一刻!在國民黨立委選舉大勝後的台股第一個交易日,摩根士丹利與港商里昂證券,同步將台灣金融股投資評等,分別調升至「具吸引力」與「加碼」,預料國際資金買盤將如「洪流」般滾滾而來,而從昨(十四)日外資法人進出來看,元大金控、第一金控、富邦金控、國泰金控,就是現階段最青睞的「金融四寶」。

     事實上,在外資圈sell side的看法裡,台灣金融股基本面底部已屆,差別僅在於利多何時捎來,美商高盛證券台灣金融產業分析師張進森直接了當指出,今年金融股要有行情,只能寄望在兩岸政策的突破,因為獲利難有看頭。

     上週六(十二日)國民黨立委選舉大勝、拿下三分之二席次,意味著兩岸金融破冰之期已不遠矣,給予外資圈喊進金融股十足信心,昨天調高台灣金融股投資評等的摩根士丹利與里昂證券,所持理由就是看上台灣金融產業即將進入轉捩點(turning point)的超級大利多。

     在摩根士丹利與里昂證券的大舉喊進下,元大金、第一金、富邦金、國泰金等「金融四寶」的外資買盤源源不絕,其中元大金與第一金買超張數,更分別高達八萬與六萬六千多張,受青睞程度更勝於中概資產股。

     里昂證券台灣金融產業分析師王北利(Bruce Warden)指出,限制投資中國政策就是目前台灣金融業諸多問題的根本原因,只要能開放,游資過剩、獲利偏低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摩根士丹利證券台灣金融產業分析師蔡麗麗指出,先前buy side客戶對金融股的期望極低、對新政府又抱以極大希望,兩岸政策若有進一步突破,不但開啟金融業另一扇獲利大門,更可刺激民間消費,對金融業獲利同樣有利。

     王北利也認同,台灣的中國政策若能全面性調整,當初移居國外者與外國人都會回流台灣,而人口的增加不但會進一步刺激國內消費,也可再度拉高房地產需求,壽險業者將是最大受惠者,因為可同步享受到股市與房市的增值。

     元大金、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是蔡麗麗目前最為看好的四檔金融股,且各有題材,如元大金受惠於台股成交量能放大與證交所掛牌題材、富邦金受惠於兩岸金融政策有突破性發展、國泰金受惠於房地產資產價值的提升、中信金受惠於消費信心的復甦。

    營運獲利轉機、資產概念發燒,烘托金融類股重獲市場青睞;尤其,立委選後開放銀行登陸政策樂觀氛圍擴散,激勵大型績優金控,強勢表態,推升金融類股大漲五%以上,成交比重逾一六%。

     投信法人表示,以「登陸」的準中概題材、配發股息及今年營運發展等條件評估,富邦金、第一金、國泰金成為「攻守兼具」的推薦首選。此外,金融股的壽險、官股行庫,因帳上不動產持有年限長,且部分距離前次重估年代久遠,潛在利益可期,資產題材可望逐步發燒。

     此外,國壽預計今年四月法說會,公佈不動產重新鑑價結果;三商銀近年皆未對外正式公告進行資產重估,惟第一金去年法說表示,九十二年間曾因應海外Road Show,與會計師以當時公告現值,概括帳上不動產未實現利益逾二○○億元,引發市場對金融資產題材再起。

     分析師指出,合庫、台壽保為反映真實價值,紛紛進行資產重估,依據去年第四季公告現值,兩者分別較前次重估增值五.六一億元及一.九八億元,對每股淨值貢獻各為○.一二元及○.三九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