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國際股市表現仍不穩,加上選前觀望氣氛濃厚,導致指數表現不如預期,根據統計,台股目前已經有超過300檔個股本益比低於12倍,其中有近百檔個股本益比創下七年來新低,顯示台股已經跌過頭,價值投資契機已然浮現。

今年美股開市以來,受到製造業和就業市場總體經濟數據不佳的影響,引發全球恐慌性殺盤,其中台股科技類股更因為與美國連動性較高,大陸生產成本增加,以及選舉將屆的政治不確定因素,帶領大盤下挫,台股短線跌幅居全球之冠。

儘管美國經濟基本面出現雜音,不免牽動全球股市表現,華頓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林翠萍認為,自去年11月起台股的中期修正幅度顯然有過度反應甚至超跌的現象。林翠萍說,如果排除以上市場雜音的干擾,回歸價值選股的立場,目前台股的價位已經充份具備長期投資的價值。

從本益比的角度來看,目前台股全體本益本約15倍,亞洲地區僅高於巴基斯坦,而整體高價股的本益比降至12倍,已屬於價值投資等級的價位,其中,年獲利可達五個資本額的重量級指標股,其本益比甚至一度下降至10倍左右,其他光電產業、面板、節能、IC設計族群均不乏本益比10倍左右的優質標的。

而中概、傳統產業族群中,低本益比且今年展望甚佳的價值型投資標的亦所在多有;根據統計,目前上市櫃公司中,本益比低於12者高達347家,從長期價值投資的角度來看,台股目前優質標的價格確實已經低估。

林翠萍認為,在台股逐漸擺脫政治利空後,將以時間換取空間進入築底期,短期內,未來市場投資主流,將由價值投資取代積極成長,預期資金將轉移至受美國經濟影響較輕與受惠於中國經濟成長擴張的中國內需概念、原物料、科技相關產業。

建弘策略平衡基金經理人張哲睿表示,台股在選舉因素干擾影響下,原本預期的元月效應和反彈行情,預計將會延至大選完,待政治不確定性因素結束後,才會有比較明顯的反彈效應,預期台股今年上沖下洗震盪幅度將會加大,不過由於大盤籌碼較先前相對沉澱,有助未來大盤上攻反彈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