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果12日揭曉,國民黨大獲全勝,拿下超過七成席次的81席,勝選幅度遠超出市場預期。市場解讀,選舉行情將提前展開,台股整體評價將因兩岸關係改善而獲調升;具內需與兩岸題材相關個股可望展開多頭攻勢。

在首次採取單一選區兩票制的立委選舉中,應選113席立委,國民黨拿下81席,超過立院三分之二多數,加上無黨聯盟三席、親民黨及無黨各一席,泛藍掌控四分之三的絕對多數;民進黨大敗,僅取得27席。政黨票部分,國民黨得票率達51.2%,民進黨36.9%。民進黨主席陳水扁晚上10時召開記者會,臉色沉重,坦承這是「民進黨創黨以來最大慘敗」,並立刻宣布辭去黨主席以示負責。

選舉結果藍大綠小,券商預期將影響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股市慶祝行情有可能提前展開,兩岸題材族群將扮演多頭指標,包括兩岸直航概念的長榮航、鄉林、國賓,中概族群的聯強、統一與潤泰新,14日可望演出慶祝行情。

法人認為,美股12日重挫與即將登場的美股超級財報周將影響外資操作台股,台股短線漲幅不致太大,本周有機會向上挑戰8,300點,中期則可望進一步挑戰8,500點。

匯市部分,外資動向也動見觀瞻,如果藍軍大勝致外資回頭加碼台股,可望推升新台幣向上挑戰32.268兌1美元的前波高點。

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認為,國民黨大勝在市場預期之外,因此台股短線可望反映藍軍大勝的選舉結果;不過,多空因素同時交陳,12日美股重挫幅度不小,接下來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14日一開盤將先測試藍軍大勝後的投資信心。

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則認為,立委選舉猶如總統大選前哨戰,立委選舉結果無疑是宣告總統大選行情提前展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先前期望總統大選能有「鐘擺效應」的機率並不高。在政治大勢底定情況下,「台股整體本益比有望向上調升,台股將從國際折價轉成溢價。」

市場人士表示,由於上周台股僅反映藍軍小勝的預期,前半周觸及7,818低點後指數往上拉抬,但隨後在市場保守心態下賣盤湧現,全周指數下跌191點,收8,029點。

毛仁傑表示,本周台股可望受立委選舉結果的利多支撐,金融與資產股可望出線,其中金融股因利空築底許久,可望啟動波段行情,並是這波選舉行情中,領軍上攻的最重要大型股。

接下來市場可望出現「藍軍大勝受益股」,多數是受益於兩岸政策開放,具「相當想像空間」的相關類股,包括資產股,以及如遊樂區、飯店、百貨公司與航空業等觀光航空類股。

市場預期,立委選舉後,金融、資產與中概主流已逐漸浮現,將是多頭搶攻標的,先前重押電子股的法人,不排除14日即會立刻展開換股操作,投資人必須留意電子股的賣壓。但包括面板、LED、業績好的IC設計股等績優電子股,因跌幅已深且基本面佳,仍值得長線投資,逢低仍可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