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軍搶下新國會絕對多數,民進黨政府力推的二次金改將面臨更大挑戰,台新金控與彰化銀行換股合併案增添變數,外傳第一金控可能趕在520總統就職前釋出經營權,財政部高層表示不可能,藍營立委則全力防堵企業集團趕在陳水扁總統下台前的「結帳效應」。

立委選舉結果國民黨大勝,讓民進黨執政面臨更大考驗,也危及總統大選。最近市場盛傳,已有多家國內金控及外資看中的第一金,可能趕在5月20日陳水扁總統卸任前,釋出給國內或外資金融機構整併。

市場人士指出,這不但是二次金改政策的落實,最重要的是,有不少企業集團,有意趕在陳水扁總統卸任前「結帳」,以免換黨執政後,原本承諾的政策無法繼續推動。

財政部高層對此傳聞表示:「不可能。」從現在到5月20日,只剩不到半年時間,如果真的要推合併案,從董事會到股東會,至少也要半年時間。況且,到目前為止,財政部並未編列出售第一金股權預算案,就不會釋出。

外資圈人士表示,第一金等公股金融機構要推整併,不一定要編預算賣股票,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不涉及立法院審查,像換股或增資等。

財政部高層則強調,就算要增資,也要有充分理由,當初彰銀是因財務不佳被金管會要求增資,第一金沒有增資的需要,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也未接獲指示。

獲連任的立委費鴻泰表示,二次金改的爭議大,總統大選前,應全力阻擋;尤其520前一切不宜,包括台新金與彰銀換股合併案,他也認為不宜趕在520前完成合併。

台新金與彰銀換股合併案被視為二次金改政策之一,最近台新金積極推動與彰銀換股合併案,多少也是希望趕在3月總統大選或520新總統上任前,完成合併,以降低可能的政治變數與風險。

但在藍軍掌控新國會後,與二次金改有關的政策,勢必面臨更多的阻力,除台新金與彰銀換股合併案外,包括台灣金控旗下台銀、土銀、輸銀,三家銀行合併案,以及兆豐金與台企銀合併案等勢必難上加難。

財政部高層表示,有關台新金與彰銀換股合併案,公股一切依公司法程序辦理,不會受選舉影響,重點是台新金提出的換股條件,公股不滿意,彰銀董事會才未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