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ed可望一月再度降息以及油價下跌下,道瓊上週四晚間收高117 點,上週五台股受美股激勵,指數開高近百點。不過距離1月12日立委選舉投票只剩下一天,有了四年前總統大選前夕,兩顆子彈「319槍擊事件」的突發利空事件,造成選後第一個交易日,台股暴跌455點的血淋淋教訓,這次再逢選戰激烈的立委選舉,市場追價意願明顯偏低,指數開高後遲遲無法上攻,11點過後,同時交易的亞股包括韓國和日本股市一路走低,台股賣盤湧出,盤勢急挫跌落盤下,直到收盤時,指數反而收黑,尾盤幸好政府基金撐盤,以致跌幅只有0.34%,沒有跟著日本、韓國股市一樣分別暴跌1.93%、2.33%,終場收盤加權指數下跌27點,以8029點作收,成交值則縮到1093億元,週線下跌191.79點或2.33%,連二黑,惟K線呈現開低走高的紅棒。
       上週五盤中漲多的傳產類股普遍休息,僅有鋼鐵、營建、觀光三個類股收紅。主因隔日立委選舉結果的不確定因素,短線的獲利了結賣壓湧現,資金自傳產族群撤出,中概、水泥、航運、食品、紡織、玻璃、橡膠等主要傳產類股均下跌,台泥、台塑、統一、長榮海運等之前強勢的傳產龍頭股一開盤便開始走弱。電子股吸走資金之後,面板股成為多頭指標,由於旭硝子韓國廠驚傳爆炸,有助於面板價格漲勢的維持,友達、群創、華映、彩晶等面板股收高,小尺寸面板的元太、凌巨等也都呈現反彈行情;近日來跌幅逾三成的高價電子股可成終於擺脫陰霾,股價放量上攻;而跌深鴻海家族和IC設計族群等也展開反彈,其中IC設計股受到美林證券認為股價大都向下修正達五成以上,利空消息逐漸去化,推薦立錡、松翰,並調升其目標價的激勵下拉上漲停,致使IC設計類股全面性大幅反彈,指標股聯發科再度揚升,茂達、類比科、合邦、原相、揚智、義隆電等多檔盤中漲停或大漲。至於金融股則在政策利多支撐下,由大型金控股扮演強勢撐盤角色。
         立委選舉底定,藍軍大勝、民進黨慘敗,國民黨拿下超過 2/3席次,跨越修憲門檻,外資和大部分本土法人都認為,藍軍大勝後,選後的台股勢必有所表現,包括金融、觀光、營建、資產、中概、三通概念股都會普天同慶。不過台股的慶祝行情預計會是短暫的,由於美股上週五重挫,以外銷為主的電子相關族群還是要審慎看待。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於上周四發表演說時指出:「2008年實質經濟活動展望已惡化,經濟成長下滑的風險已更為明顯。」 高盛公司上周三也認為,美國經濟在第二季將落入衰退。
         同時又說,日本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落入衰退的機率為50%;日本股市上周五已經領先其他亞股破底創波段新低,韓國也是剛破近期新低,種種跡象顯示,以出口為主的台灣無法自外於今年全球經濟面臨衰退的問題,所以中長線而言,台股實不容太過樂觀,雖然短線會有國民黨勝選後股市跌深的反彈行情可以期待,但從景氣面和籌碼面看,電子股都仍處於相對不利的環境,而且與電子股走勢關聯度很高的美股走勢在公布就業數據嚴重不如預期後,經濟衰退的陰影加重,走勢變得捉摸不定,一個不小心很難預料是否出現重挫走空的跌勢。
         元月2日開紅盤以來,外資連續 8個交易日每天賣超台股累計已達 500多億元,似乎不知看壞什麼事情,一路撤出台灣。所以,台股會不會出現較大的反彈行情,可以把外資近期何時反賣為買當作重要的觀察指標;另外要觀察的是本週開始是美股超級財報週,一般看法認為這些企業公佈的數據恐怕虧損或是不佳居多,這將對台股短線的選後藍營勝選的激情有所牽制。例如上週末即傳出美國運通發布獲利預警,及美林公司可能大幅減記資產150億美元,虧損數據較預期倍增,美股因此就出現重挫246點。
        綜合而言,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的憂慮加深,與美國科技股連動的電子股還是有走空向下的可能,加上外資、投信等法人機構不斷換股操作賣出電子股轉進傳產股、金融股,因此操作上電子逢反彈仍宜站在賣方。至於中概、航空、資產營建等三通概念股、傳產股、金融股在國民黨立委選舉大勝之後,逢低會有買盤願意佈局總統大選後兩岸政策可望鬆綁的長期性利多,因此未來不畏大盤偏空的氣氛,穩步盤堅上漲的機會頗大,上週五傳產股雖漲多拉回,惟大部份個股技術線型上底部逐漸確立,選股操作上,短中期均可擇強進場買進,例如直航概念的長榮、華航、長榮航、營建股的華固鄉林等,金融股的富邦金、國泰金,還有中概的潤泰新、聯強統一等。不過今天要提防股市開高後倒貨的機率頗高,像上回馬英九二審宣判一樣,先激情大漲,隨後賣壓湧現。因此開盤之後十點之前,空手者建議先觀望不要追高,畢竟美股上週五重挫,周邊的亞洲股市表現恐怕不好,會冷卻台股的選後激情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