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勞動合同法今年初正式上路,大陸勞動成本大幅增加之際,鴻海、仁寶等龍頭企業,紛紛在越南北部省分圈地準備蓋廠,台商陸續進駐,已經造成越南當地電信等基礎工業供應吃緊,包括中華電信、陽明海運、台灣工銀、中央貿開都已投入當地工業區開發。

     從1998年到去年九月,台商在越南累計投資金額為96.5億美元,台商在越南投資主要集中在越南胡志明市周遭,其中同奈、平陽、隆安省與胡志明市就占了69.3億美元,除了三陽集團在當地生產摩托車,英業達集團董事長葉國一,也在當地投資工業區與蘭花園。

     鴻海仁寶大舉投資 規模傲人

     中華電信投資事業處科長李政勇表示,台灣在2005年以前,一直是越南最大投資國,不過,2006年南韓三星等大型企業,大舉投資越南,台灣投資越南排名,一下子被韓國與新加坡趕上,從第一名掉到第三名。

     所幸,鴻海與仁寶陸續宣布越南投資規模,尤其鴻海五十億美元的投資,規模之大前所未有,不僅將使得台灣2008年再度返回越南外資第一名寶座,這麼大筆的投資,讓越南都不敢怠慢這位上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到北寧、北江省工業區動土剪綵,就盼到了越南總理的蒞臨。

     李政勇說,鴻海於北江省興建雲中工業區及新都市區,總面積高達960公頃,另外業在胡志明、河內、峴港、諒山省、永福省等地申請工業區開發,投資計畫遍布越南北中南,加上仁寶帶著五十家協力廠,在北越永福省投資十億美元工業區。

     由於越南電信等基礎建設相對落後,台商最近紛紛攜手投資越南,上月完成募集的「台灣工銀貳創投」,就獲得台泥、嘉泥、東元等投資,台灣電信業龍頭中華電信,更是大手筆地投資二億元,台灣工銀科技顧問公司總經理駱怡君表示,工銀貳創投將藉由投資越南工業園區,協助中華電信拓展越南基礎建設市場。

     「台灣工銀貳創投」不落人後

     駱怡君表示,台灣工銀股東日本瑞穗銀行與住友銀行,目前都在北越投資工業區,由於台灣電子代工業有完整的零組件供應鏈,日商也希望與台灣合作,共同開發當地市場。

     「台商投資越南,很多只是為了避險」工研院新興區域研究辦公室產業分析師鄧介民說,越南表面上勞動薪資比大陸低,但是其他支出如水電地租等成本,遠高於大陸,部分產品成本,仍比廣東省的欽州與湛江高,最近外資紛紛進駐的結果,河內、胡志明市週遭的地租更是飛漲,「一窩蜂搶進,可能連辦公室都租不到」。

     鄧介民表示,越南罷工頻率也比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嚴重,「罷工風潮一起,還會南北串連」,屆時可能發生勞工成本失控問題,目前南越已經有缺工現象,鴻海與仁寶進駐北越,各自招募三萬名員工,當地缺工現象也在顯現當中。

     由於越南晚上路燈不足、治安較差,台商過去在大陸實施的早中晚三班制,可能無法複製到越南,另外,越南和早期中國大陸一樣,都會發生當地企業倒帳問題,鄧介民提醒台商,與越南企業往來時一定要注意合約條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