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酵應,中概股發威,聯強配送諾基亞手機將提前在年底前完成全國通路「遍地開花」。聯強國際副總裁胡家龍昨(十三)日表示,大陸將是未來挹注聯強營收成長最重要的市場。法人則預期,聯強加速大陸擴局,今年來自於大陸通訊事業營收挹注將超過三百億元,明年倍增至超過六百五十億元,由於手機配銷利潤遠高於資訊,不僅有助於提高聯強合併營收挹注,對於聯強今年整體獲利將大幅提升。

     法人視聯強國際為高成長、低風險中概股,法人指出,聯強今年營收及獲利看俏原因有三,一是大陸市場、二是諾基亞對獲利貢獻挹注、三是大陸以外全球佈局。由於全球各地營運動能均超乎預期,聯強明年底前應無淡季空間,下半年佈局越南市場後、對聯強營收挹注將在明年呈現。

     除了大陸,聯強去年已透過印度子公司雷廷頓中東子公司Gulf與諾基亞展開合作、負責非洲奈及利亞及肯亞兩地手機配銷。非洲目前人口約八.九億元,手機普及率不到十%,成為繼大陸、印度之後,行動電話發展前景看俏市場。

     在印度市場,聯強曾透過雷廷頓與摩托羅拉在印度展開合作,但由於諾基亞與印度最大通路商HCL合作、已搶下印度手機市占已達七○%,Moto只有一○%,拓展不易,雷廷頓已中止與Moto合作,而印度十一億人口、每月新增五百九十萬行動電話用戶、已超越大陸躍居全球手機成長速度最大市場,聯強未來是否有機會在印度與諾基亞再度攜手?將是市場後續觀察重點。

     胡家龍表示,聯強去年九月率先與諾基亞簽訂省級直控分銷的大陸手機經銷權之後,到十二月底為止,已經在大陸佈局一千五百座通訊通路,聯強已決定加速拓展通路、預定年底前達到全國覆蓋。聯強資訊通路花多年完成大陸全國覆蓋七千個通路(加計香港)、卅六個辦公處,聯強將只花一年半時間完成大陸通訊通路「遍地開花」,對聯強來說,將是今年在全球最重要的佈局。

     法人指出,聯強去年九月與諾基亞合作後,貢獻營收約六十七億元,今年大陸手機銷售可望成長至一.六五億支,諾基亞目前市占三八%,原本法人預估今年來自諾基亞挹注營收約二百八十九億元,但在聯強加速大陸佈局後,今年來自大陸通訊營收挹注可望超過三百億元,而明年對營收的挹注更將倍增至超過六百五十億元。

     在鴻海、仁寶、廣達等國內主要一線大廠決定前進越南後,亞洲最大通路商聯強國際也決定積極布局越南。聯強國際執行副總裁胡家龍昨(十三)日證實,看好越南後勢發展,聯強將循過去佈局海外的模式,計畫入股越南前三大資訊通路商。

     據了解,聯強已經與越南二家通路業者簽下NDA(保密協定),目前正針對合作細節磋商當中。胡家龍表示,投資(或合資)當地業者,聯強不會拿下主導權,持股不會超越五成。但可以確定的是越南將成為聯強今年海外佈局最重要的一站。

     據了解,聯強前進越南將由資訊3C通路打先鋒、通訊產品爾後再挺進。至於進入時程,胡家龍表示,沒有時間表,聯強與當地合作夥伴「不會看一眼就結婚」,目前越南市場人口眾多(約有八千萬人)、消費能力逐步向上提昇,各個國際資訊產業的投資也明顯可以看得到,但當地的通路商的市場規模卻不大(每家資訊通路商的年度的營業額都只在三千萬美元至四千萬美元左右)、有能力的公司也不多,聯強認為,現在是不錯的時機。

     至於進入越南市場的方式為何?胡家龍表示,聯強不會獨自經營,而是會與當地合作夥伴共同經營。聯強將循進軍印度市場的模式,當時是採取入股印度第二大資訊通路商雷廷頓,取得近三成股份的方式;越南市場也打算如此,聯強將挑選合適的合作夥伴,經由入股(或合資)的方式,協助其管理通路、內控及引進合適產品。經營主導權仍舊由當地業者保有。

     胡家龍透露,聯強前進越南主要係長期來往供應商要求,而聯強已透過越南前三大資訊供貨商的引薦,與越南前三大資訊通路商接洽入股或合資事宜,而未來,聯強進入越南後也會循三年多前聯強進軍印度、陸續介紹華碩、明基、ViewSonic進入越南一樣,帶著台灣廠商前進越南。

     由於越南市場本身也有地域上的特色,聯強打算兵分多路來布局。胡家龍說,北越有河內等大城市,是政府、經濟重鎮。而南方則是以西貢為首,走的是消費者市場路線。屆時,聯強會依據區域特色的不同,調整不同業務及產品的比重。

     根據統計,越南的個人電腦銷售量,每年都維持二二.五%的高成長率,去年銷售一百五十萬台個人電腦,成長率更逼近三○%。國際電信聯盟(ITU)資料更進一步顯示,越南近年通訊業成長速度已高居全球第二,僅次大陸,可見越南市場未來發展潛力可期,也因此成為聯強今年最重要的海外佈局。

    這幾年,聯強拓展海外市場有成,背後最重要的推手之一,便是副總裁胡家龍。

     在資訊及電信領域常達卅三年經驗,胡家龍判斷全球三C產業景氣發展相當精準。台北工專畢業後做了四年工作,胡家龍就到美國修讀碩士學位 ,卻因為中途胃潰瘍、不得不中斷學業。

     回到台灣之後,胡家龍先到神通電腦,一待就是好幾年,之後再到王安電腦負責硬研發,一九九○年進入聯強、開始扮演聯強總裁杜書伍最重要的左右手,並且,在聯強決定往海外佈局時,一手扛起聯強開僵闢地的業務拓展重責。

     這幾年為了聯強的海外拓點,胡家龍每年幾乎有一半的時間當空中飛人,光是去年就飛了廿七趟,平均一個月兩到三次,去年三、四月,短短一個多月就跑八次,十一、十二月甚至廿一天跑六個國家,為的就是為聯強「跑」出一個又一個的新興市場。

     光是為了跟諾基亞簽訂大陸全國總經銷的合約,聯強花了三年的時間在大陸進行評估的準備工作,胡家龍也連續三年、在兩岸三地當起空中飛人。但說起跟諾基亞之間的合作關係,卻得往前推到十多年前、才剛升任諾基亞高級副總裁負責全球東半球營運的副總裁趙科林,還在台灣諾基亞任總經理時,彼此建立的合作默契與互信關係的十多年關係。今年元旦,胡家龍收到的第一封跨年倒數簡訊,就是趙科林越洋寫來的新年賀喜,兩人深厚交情可見一斑。

     說起今年準備聯強準備拓居海外第一站的越南,胡家龍其實也已經花了一、兩年時間越洋實地察訪與評估,前陣子,他還特別邀請越南準備合作的夥伴前來台灣參觀聯強的物流及配送體系,讓他們實地了解聯強在物流及通路市場一步一腳印所建構出來的機制。

     這陣子,因為過度奔波勞累,胡家龍得重感冒,難得在家休息,卻是讓老婆陪他經常跑醫院。對於必須面對長年幾乎有一半時間在國外另一半,胡家龍以「老婆的獨立性會高一點」來形容,心疼另一半的體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