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看空面板產業景氣的港商里昂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蘇穀祥,再將景氣高峰落點從原先的二○○九年,提早至二○○八年第三季,預估今年年產能成長率將達四九%、迥異於去年的下滑二八%,上周將群創投資評等、目標價分別調降至「表現劣於大盤」與九一元。

     受到鴻海家族本益比逐步遭外資法人向下修正的影響,原本尚能力抗下修壓力的群創,外資圈的多頭信心也逐漸動搖,除了蘇穀祥之外,花旗環球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張家麒在獲利基本面不變前提下,將目標價從一七八元向下調降至一五五元,評估可享有十九至二○倍本益比。

     蘇穀祥指出,這波面板產業景氣高點之所以預估會提早來到,需求端與供給端都是原因,以需求端來看,二○○八年雖然不會有變化,但已將二○○九年下調十二%;至於供給端,由於二○○八年產能將較二○○七年大幅增加四九%、迥異於二○○七年較二○○六年下滑二八%,預估二○○八與二○○九年的年供給成長率將分別達三四%與二二%,因此,最快從二○○八年第四季開始將出現產能過剩問題。

     蘇穀祥指出,二○○八年對面板業者肯定是大賺錢的一年,但因產業景氣高峰將落在第三季,從未來十二個月的投資角度而言,長線資金不應選在這個時候進場,上周將群創投資評等調降到跟友達與奇美電一樣的「表現劣於大盤」,至於同步調降後的九一元目標價,也適用與鴻海家族成員相同的十六倍本益比。

     面板大廠第四季法說會,由韓國LPL今(十四)日率先登場,受到第四季TFT面板報價優於預期激勵,面板廠第四季獲利可望家家寫下歷史新高。除了LPL之外,友達(2409)法人圈傳出第四季獲利高達三百四十億元,奇美電(3009)也賺了二百億元,一季獲利就超過二○○四年的年度獲利,可望締造史上最亮麗的財報。

     一月中下旬進入全球面板大廠的超級法說會,第一季有多淡,以及在眾多電子業受到美國景氣降溫衝擊之下,面板產業的超級大循環年是否中挫,成為法人關心的焦點,不過去年第四季獲利已經無庸置疑,可望寫下歷史新高紀錄。根據韓國分析師預估,去年LPL營收可望達十四.一兆韓元,淨利達一.二四兆韓元,以目前的匯率計算,相當於新台幣四千八百七十八億元、四百二十九億元,均是歷史新高。

     面板雙虎友達、奇美電十二月營收公佈之後,由於營收月衰退幅度僅八.五%、一三.五%,第四季TFT面板報價優於預期,因此法人圈傳出友達、奇美電單季獲利分別達三百四十億元、二百億元的亮麗數字,以友達目前股本概估,單季每股盈餘超過四元,奇美電單季每股盈餘也逾二.九元,紛紛寫下單季新高,與過去面板產業的獲利紀錄相較,二家面板大廠在二○○四年創下年度新高,然而去年第四季獲利,就超過二○○四年全年獲利。

     不過面板股的股價表現卻十分弱勢,除法人調節電子轉進傳產的趨勢外,法人指出,面板廠第四季獲利也許就是歷史新高,後續要再超越第四季有一定難度,加上第一季電子業普遍將衰退一○%至二○%,面板產業也很難幸免於難,面板報價又進入下跌段,且缺乏利空測試,形成高檔沒有成交量的情況,法人因此較為保守。

     法人表示,本季法說會除了財報為主要焦點外,第一季衰退幅度,以及八代線計畫等均有待釐清,特別是在美國景氣降溫之下,液晶電視的銷售狀況,以及奧運帶動相關商機的效應,均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