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世界、二個元素、三個契機

投資市場炒熱金磚四國的市場人氣之後,新興國家的挖寶與投資就成為熱錢強勢鎖定的新目標,眼前又出現了NEXT 11、VISTA五國、亞洲新領域等概念,值得投資人去發掘。

從投資市場炒熱金磚四國的市場人氣之後,新興國家的挖寶與投資就成為熱錢強勢鎖定的新目標,日本的經濟學人雜誌作過詳細的統計,受惠於全球化的速度以及能源價格的飆升之下,非第一次工業革命的新興國家紛紛崛起,還有過去只能以原物料或者礦產賺取外匯的國家通通快速抬頭,而這些所謂的新興國家GDP佔世界GDP的比重從一九九○年的三九%左右上升到了○六年的四八%,而隨著石油以及其他貴金屬的價格還是看回不回之下,GDP的比重很有可能繼續向五○%去靠攏。

從金磚四國在資本市場快速的展露出光芒下,我們歸納了方向找出這些國家的共同基因,一是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以及充足的年輕勞動力,隨著工業生產的高度科技化之後,大量生產成為常態,這時候豐富的礦產以及充足的勞動力就成為大量產出的要素,這些金磚四國擁有這樣的特性,當然被視為新興的重要指標。

第二個元素則是在於內外資金的充足,所謂內外資金是指對外積極引進外資開發境內的基礎建設,對於內部則是觀察到具有購買力的中產階級在崛起。

金磚四國就是憑藉著這兩大元素在二十一世紀領先竄出,當然以這兩大核心元素去看還有不少國家也擁有這樣的成長動能,繼金磚四國之後,媒體又點名了所謂的NEXT 11、VISTA五國、亞洲新領域等新的指標概念。

嚴格來說,所謂的NEXT 11、VISTA五國、亞洲新領域,這些指標國家就有不少重複,至少越南就被強力看好,日本經濟學人雜誌就指稱,由於中產階級的快速崛起,帶動了越南當地個人消費大大增加,而國內以基礎設施建設為中心的投資也在持續擴大,尤其今年越南成功加入世貿組織,不但有利於當地法律透明度的增加,就連外國企業進軍越南市場的速度也在加快,法人預估今年越南經濟的實際增長率有望達到八%。

此外,被看好的區域還有從前蘇聯解散之後的國家,包括哈薩克、俄羅斯,亞洲的土耳其、孟加拉、巴基斯坦、印尼、菲律賓;中南美洲的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等,隨著越來越多的新興國家慢慢被發掘後,全球化的速度看來還會以更快的速度席捲全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