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大跌逾一六○○點,融資維持率也從一六○%以上的高檔一路急降,即將退至一四○%的最後防守線,隨著總統大選倒數計時,執政黨出手作多的可能極性,從政府基金主要號子台銀的進出表,似可看出未來護盤的指標所在。

受到美國次級房貸後續效益擴大、日元大幅升值引發投機性資金撤出,以及中國大陸實施新一波宏觀調控的影響,台股在短短一個月之中隨國際股市大幅回檔修正,累計最大跌點已超過一六○○點,跌幅則逾一六%之譜。

台股行情從最高九八五九點的萬點美夢一路急轉直下,這一波修正以來幾乎沒有出現過像樣的反彈,融資維持率跟著一路下探,目前已接近一四○%天險的保衛戰,是否引發萬箭齊發的殺融資下跌波,市場持續高度警戒中。

不過明年三月的總統大選在即,執政黨應不至放任斷頭行情上演,近期政府基金進場護盤傳言甚囂塵上,進一步拉抬的動作隨時都有可能啟動,檢視政府基金主要進出的台銀號子近期買超標的,應當可以找到政策護盤的可能指標。

台股融資維持率即將面臨一四○%的防衛戰,根據國內信用交易市場約二○%市佔率的元大證金統計,該公司整戶維持率已跌破一五○%,而融資維持率則接近一四五%,至於富邦、環華、安泰的整戶與融資維持率也都已經跌破一五○%,雖然有個別客戶已經展開保證金追繳及斷頭處分,但整體情況還不十分嚴重。

※指數大跌一六○%成災 融資逼近一四○%天險

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程淑芬日前即表示,台股近期受到美股衝擊,造成指數急速拉回,儘管融資維持率已下降至接近一四○%,但融資追繳風險仍高,甚至還會再向下滑落至一二○%,才會帶動大盤指數出現V型反轉;顯示出目前大多數市場人士的擔憂所在。

目前規定上市股票買賣的融資成數為六成,也就是說融資交易自備款為四成,一開始的融資授信維持率為一除以○.六,相當於一六六%,但若融資股票跌幅過鉅,使得融資維持率低於一二○%,交易券商將會發出追繳保證金通知。

此時投資人必須在兩日內追繳金額,使融資維持率回升至一六六%才會停止追繳,如果在兩日內沒有進行繳款,券商就有權力在市場上拋售此股票,收回融資借款及相關費用後將餘款還給投資人,這就是俗稱的融資斷頭。

根據過去台股回檔的經驗,融資減肥的幅度往往要超過指數修正的幅度,才有利浮額洗清、指數觸底;而這波指數從九八五九點跌回至八二○七點,最大跌幅為一六.七五%,但融資餘額從四一四四億元下降至上週的三八○九億元,減肥幅度僅八.一%,遠不及指數跌幅。

市場普遍認為大盤融資還要經過一波大減,起碼降到三五○○億元以下才有利於反彈,不過從政治經濟的角度來看,若出現融資急殺斷頭,將引發社會元氣大傷與不安,尤其是明年三月就要總統大選了,如果出現全民大斷頭的行情,執政黨的選戰大概也要跟著斷頭了。

由於目前台股的融資規定,是證交所自民國八九年六月三○日起,將上市股票買賣的融資成數上調至六成之後沿用至今,從該年陳水扁首次當選總統之後,指數從萬點一路跌破五千點,以及次年九月美國爆發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台股融資為持續率一度跌破一二○%之外。

包括民國九二年亞洲爆發SARS疫情、次年總統大選前爆發三一九槍擊案,陳水扁意外連任、泛藍走上街頭以及前年中共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之後,造成台股指數的拉回,但融資維持率都只是降至一四○%多,或是小破一四○%而已,指數就出現觸底訊號。

※政策進場護盤箭在弦上 龍頭權值股為作多指標

也就是說,過去這四年來,台股大盤融資維持率一四○%,一直都是多頭堅守的馬奇諾防線所在,假使一四○%宣告失守,則離一二○%的全面追繳就不遠了,根據精業系統的資料顯示,上週三集中市場的融資維持率已達到一四○.四八%,從政治面角度思考,執政黨出手防守一四○%天險的可能性極高。

今年第三季起政府四大基金配合政策全力作多大舉加碼台股,自行操作部位及委外代操部位都激增,第三季加碼約有近千億元,十月份逢高部份獲利了結,不過著眼於明年總統大選,四大基金的持股仍處高水位。

據統計,退撫基金自行操作的進場部位已超過七○○多億元,勞保基金約八、九○○億元,台灣郵政也有一三○○億元,均是近年來罕見的高持股,九月底新制勞退基金釋出三○○億元、十一月初退撫基金又釋出一六○億元委外代操,都可看出政府偏多心態。

過去政府基金自行操作部位大多在中信局進出,今年七月正式併入台銀之後,台銀已成為政府基金買賣的主要號子,從其進出表內容或許能看出政府護盤的可能標的所在。

據本刊統計台股自九五八九點回檔以來,台銀累計買超的個股,前十名依序為國泰金、兆豐金、長榮、元大金、矽品、欣興、台化、東元、緯創、中鴻,若擴大至買超前五○名的內涵,主要以權值股、產業龍頭股、績優股、高股息股為主。

其中,權值股部份包括國泰金、兆豐金、台化、聯發科、茂德、群創、台達電、中信證、世界、聯電等,佔大盤權值比重都超過一%,另元大金、矽品、台泥、統一、華南金、中信金、可成等權值比重也在○.五至一%。

產業龍頭股則包含長榮、友訊、勝華、億光、神達、陽明等,績優股有凌陽、合勤、禾伸堂、國喬、力成、微星、玉山金、佳能等,高股息股則有欣興、東元、緯創、中鴻、潤泰新、台橡、超豐、聯成、中再保等。

就各階段的買超變化來看,台股指數這波從十月三○日見九八五九高點後開始拉回,十一月八日正式跌破九千點大關,十一月二○日盤中一到大跌逾三○○點、跌破八四○○點,雖然在傳聞政府基金進場護盤下尾盤勉強收紅,但次日再度以長黑跌破八五○○點,十一月二七日盤中見到八二○七點波段新低。

台股這波從九五八九點回檔以來,台銀累計買超最多的前五○名個股中,在這一路破底過程中,台銀呈現持續買進的有國泰金、欣興、台化、東元、聯發科、茂德、凌陽、億光、統一,跌破九千點之後持續買超的有長榮、緯創、潤泰新、友訊、合勤、台泥、台橡,八五○○點以下開始買進的有元大金、群創、力成、玉山金,可視為政策作多的先行指標。

而買在九千點之上、破九千之後未明顯加碼攤平的有台新金、超豐、華南金、神基、中再保、微星、兆豐金,目前屬嚴重套牢,買在九千點之上、破八五○點開始攤平的有禾伸堂、台達電、可成,買在八五○○點之上、破八五○○點未再明顯加碼的有矽品、中鴻、勝華、神達、國喬、陽明、聯成、中信證、佳能,未來必須繼續追蹤是否有進一步的持續買超動作。

值得注意的是,畢竟外資仍是左右台股漲跌走勢最大作手,政府全力作多還需外資認同才能達到預期效果,國際股匯市震盪仍將影響外資心態,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政府作多心態是不容置疑的,只要外資回復買超趨勢配合,本文所提及相關個股、尤其是龍頭權值股能夠率先拉出一波,就有利大盤觸底反彈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