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廿二日,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仍深深地重擊香港股市,但被香港人稱為「亞洲股神」的李兆基,卻向記者侃侃而談他的股市心法,並說準備一百億港元要逢低進場,而且已經投了十至廿億港元承接股票。隔日,香港恆生指數大漲二%,而後繼續上漲至二八五○○點附近,短線的低點出現在十一月廿二日的二五八六一點…。

李兆基,七五歲以後才從地產大亨轉變成股市大亨,單抱著一檔中國人壽)2628(就大賺一五○億港元以上,績效可比美國股神巴菲特,因而獲得香港人尊稱「香港巴菲特」或「亞洲股神」。近三年李兆基對港股的「鐵口直斷」,成為香港股民的明燈,是香港最重量級的「股市名嘴」!在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繼續肆虐之際,李兆基不改港股年底上看三萬點的樂觀看法,確實激勵了香港投資人勇於進場搶反彈。香港股市短線的低點也領先浮現,看來多頭主帥的信心喊話,無疑是劑強心針!
回顧今年李兆基公開談論香港股市之後,可以用相當「準」來形容。不過,原來看三萬點的高點提前在十月下旬來到,李兆基把明年農曆年的高點提高到三萬三千點,短線上港股的震盪雖然激烈,但是在二萬五千點之上止跌之後迅速彈升,年底前並不排除能再度攻抵三萬點關卡。因此,截至目前為止,李兆基對股市的預測,都沒有出現過大的誤差。

李兆基看股票用五行,買股票選自家

而過去的七十五年完全不碰股票的李兆基,看股票的「心法」也很有趣,他以五行來劃分股票類型,在「金、木、水、火、土」中,特別看好「金」及「火」。金代表金融、銀行、保險及交易所,所以他推薦買入招商銀行)3968(、中國人壽)2628(及港交所)0388(;火則代表石油及「點得著」的東西,看好中國海洋石油)0883(及中國神華)1088(;「土」形容為「麻麻地」,指中國內地地產業務經常被查探,又可能有調控措施,長期則看好;「木」及「水」股份則沒有意見。被他點名的五檔股票也都有不小的漲幅。
不過,從近期港交所披露的大股東交易之中,卻沒有看到李兆基買進股票的相關訊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李兆基除了自家集團的股票之外,只有中國人壽一檔的持股超過五%股權,買進賣出需要申報之外,李兆基其餘的持股,都未達申報標準。然持股佔五.七六%的中國人壽,近日也完全未見李兆基加碼的披露訊息,因此,李兆基投入了十億港元以上買哪些股票?無法從公開資訊得知。
但李兆基倒是透過香港中華煤氣)0003(於十一月廿三及廿六日,以每股平均價四.一二六與四.一九港元分別增持九四.五萬股及七八萬股的港華燃氣)1083(,持股量已由四五.三九%增至四五.四七%,港華燃氣的股價也漲到四.三三港元。這是香港股市的一大特色—大股東持有自家公司的股權相當高,所以當大股東買進自家股票,往往被市場視作是看好公司前景而逢低買進,也會吸引市場跟進。過去李嘉誠增持長江實業)0001(、和記黃埔)0013(等長和系股票,也是會激勵散戶買進。
再回頭看看李兆基的兆基財經企業從五百億港元資產增加到一千二百億港元的「訣竅」!

中國人壽嚐甜頭,中資IPO搶手

開啟李兆基股票投資之旅的,是當年為了捧中國政府的場,與李嘉誠、鄭裕彤等香港富豪一起響應中國人壽的IPO,以十六億港元認購四.二八億股的中國人壽,然李嘉誠在二○○五年二月一日以每股五.一五港元賣掉一半二.一四億股,若剩下的一半也在不久後賣出,李嘉誠只賺了五成。而李兆基則是緊緊抱住中國人壽,最多的時候,李兆基持有的四.二八億股中國人壽,獲利超過二百億港元。
中國的大型企業在香港上市,中國人壽是打響第一炮的示範性股票,後來上市的集資額一檔高過一檔,表現也都超乎水準。只是在愈來愈多法人與富豪對中資股IPO有興趣之後,這些基礎投資者能夠認到的股權也就被分散了,李兆基雖然大部分的中資股IPO都有參與到,但是認購的數量都不高,今年認購比重最高的碧桂園)2007(,李兆基持有一.八六億股也僅佔碧桂園一.一%而已。而碧桂園也是今年李兆基賺最多的一檔股票。
事實上,今年以來李兆基參與的IPO,表現遠不如過去幾年,甚至近日上市的中外運航運)0368(、大昌行)1828(、波斯登)3998(等,股價都還在IPO價格之下。而上市後大漲的阿里巴巴)1688(、方興地產)0817(等,卻沒見到李兆基參與認購。
當然,就如李兆基所言,他是長期投資股票,拉長時間看,這些新股的勝負均還未定。只是李兆基「亞洲股神」之名,實際上是來自香港股市二○○三年以來快速「中國化」的大多頭行情所賜,不過在美國次級房貸的利空襲擊之下,李兆基發出準備一百億港元進場的豪語,也該是令人佩服的。

港股縮水三兆元,負利率有利反彈

自十一月份以來,香港股市的總市值比十月底縮水了三兆港元或十三%,其中前三大的中國移動)0941(、建設銀行)0939(、匯豐控股)0005(,市值就合計蒸發了將近一兆港元,而中國銀行)3988(、中國人壽)2628(更是退出總市值前十大之列。可以看到,除了中國移動之外,都是金融股,可見是受到美國次級房貸問題的波及。相對的,新鴻基地產)0016(的總市值還逆勢增加,長江實業縮減的金額也較少,香港的地產股在降息的過程以及預期下,是相對抗跌的。
至於中國石油天然氣)0857(在A股上市之後,躍升為全球總市值最高的個股,卻也因為股價偏高,A股上市後一路下跌,也把H股拖下水。
總體而言,香港在連續降息之後,初步見到負利率,而股市的大幅修正,有機會吸引資金轉進股市,中國移動的三G題材或不如中國電信)0728(、中國網通)0906(的強烈,但卻仍是港股的重要龍頭指標,一旦中國的三G執照有即將發放消息,中國移動還是會反應利多;銀行股的利空應逐漸減弱,匯豐控股是反彈指標,一三○港元的支撐逐漸轉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