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晚間阿布達比投資集團向花旗集團注入75億美元資金的利多消息,帶動了美國道瓊指數勁揚215點,不過,盼望已久的美股反彈卻沒有對週三開盤的亞洲股市帶來甘霖,日、韓股市早盤開小高盤後隨即拉回盤下,最後都收黑,分別下跌0.45%、1.35%。台股同樣不振,美股大漲,台指期貨開盤不如預期開高100點以上,九點開盤的現貨市場追價意願不強,上漲54點後旋即翻黑走跌一路盤軟,到12點時,一度出現買盤急拉權值股例如遠紡、國泰金等,使得指數回到盤上,但成交量萎縮不濟,大盤無力上攻,臨收盤前最後半小時,擔心美股晚上走勢的賣壓出籠,盤勢急轉直下,終場大跌99點,指數創波段收盤新低,收在8276點,成交量再度萎縮僅1019.03億。店頭指數則持續顯露疲態,下挫1.5%,也是收在本波最低位置151.37點,成交量壓縮至只有150.33億。


    台股目前類股輪跌的架構仍未改變,加上成交量常態性萎縮至千億水準,人氣不斷退潮,不管是基本面或是美股上漲的利多對買盤的激勵越來越有限,強勢股一日行情處處可見(例如週二全面上漲的IC設計股,週三立即下跌,買到漲停鎖住的富鼎、聯陽、威盛、偉詮電的人僅僅高興一天而已),股市持續盤跌向下探底的壓力還在。週三最抗跌的面板雙虎友達、奇美補跌,投信人人看好的佳世達不敵賣壓,股價也已經修正到10/15減資後的開盤價,投信幾乎全部套牢,小面板的勝華、中日新、元太也同樣補跌;之前止跌反彈的ic設計族群,似乎又要繼續下跌。


    美股的反覆無常,道瓊指數反彈上漲對台股的激勵作用正在遞減,週三指數開盤只有小漲54點,相對於前一晚美國道瓊指數大漲215點,台股的反應嚴重不如預期,開盤後很快就跌落盤下翻黑,照這種量縮盤跌的走勢,最後以跌止跌的機率升高。特別是這次政府每週一利多,以及明年立委、總統選舉,讓散戶投資人相信政府會在選前作多拉抬股市,以至於很多人對這波下跌失去警覺性。經過此一波大跌後投資大眾絕大部分套牢,但仍在癡癡的期待政府出手相救,這是散戶在這波大跌16.7%的過程中,融資減肥有限只有7.7%的原因。然而國際股市的系統風險作怪,外資在基金被迫贖回的壓力下,連連賣股求現,一個月來將近1700億的賣超,政府基金縱然出手買進一、兩百億,也擋不住台股的跌勢。準此下去,迫在眉睫的危機是融資斷頭危機隨時會引爆,這是不得不堤防的要事。


    由於影響台股的外在變數還太多,加上國內政治因選舉的紛擾,藍綠對立氣氛不斷升高,市場信心不足。最近台灣股市的表現明顯落後其他亞洲國家股市,反彈時漲幅不如日本、韓國,下跌時又比日本、韓國跌的多,讓台灣投資人甚至外資都搖頭歎息,台股真難操作。這陣子大家都想退場,因為強勢股反彈兩、三天就套牢,許多個股好不容易累積五、六天的漲幅,一、兩天又跌光光,讓多頭的買盤心驚肉跳。而且白天買台股,晚上還要擔心反反覆覆的美股走勢,睡都睡不著,久而久之,大戶和散戶對投資台股漸漸意興闌跚。


    操作上建議底部不明之前,不要隨美股短線漲漲跌跌,跟著買進又賣出,也不要以為指數已經大跌1600點就去猜底摸底。起碼要看到融資單日大減超過80億或是美股連續反彈止穩,全球股市下挫的系統風險告一段落,台股首度出現跳空開高走高,各類股全面性大漲或漲停,充分展現買盤願意追高搶進的意志的時候,隔日再進場不遲。週三晚間美股在預期FED可能在12月再度降息的期待下,道瓊大漲331點,想必台股將會開高盤,但建議不要去追高,先觀察日、韓股市盤中的表現,以及市場願意積極買進的意志是否展現,暫時不要預設立場,主觀認為股市自此將會落底出現大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