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尺寸面板需求愈來愈火紅,在華碩Eee PC訂出明年出貨量四百萬台樂觀目標下,面板大廠相繼成為華碩七吋面板的垂詢對象,除了友達(2409)順利成為七吋面板供應商之外,華碩近期已經積極與彩晶(6116)接觸,希望彩晶以五代線九十面取的經濟切割數,提供七吋面板。

     數位相框需求 中尺寸發燒

     另外,由於明年數位相框規模上看二千五百萬個,促使各大面板廠爭相進入中尺寸,七吋的毛利率高達三○%以上,彩晶五代線中尺寸布局將提前一季量產。

     中尺寸面板需求愈來愈暢旺,吸引各大面板廠競相投入。彩晶副總經理周志豪指出,明年看好的中尺寸需求包括數位相框、Eee PC以及DVD,其中數位相框明年需求高達二千五百萬個,而Eee PC或是UMPC等則是帶動七吋至十吋面板需求成長,特別是UMPC會拉升一○.二吋面板的需求量,明年中尺寸面板的需求將會維持高檔,目前已經有中尺寸的大客戶,希望與彩晶簽訂長期採購合約,確保貨源,在中尺寸毛利率高於OA面板之下,面板廠也擔憂產能轉往中尺寸結果,將會導致OA面板更加供需失衡。

     華碩下訂單 彩晶提前量產

     華碩Eee PC將成為帶動需求的主要產品。據了解,華碩明年將推出七吋至一○吋的全尺寸Eee PC,出貨量訂出四百萬台目標,目前友達已經是面板供應商,近期華碩積極與彩晶接觸,希望彩晶以五代線供應七吋面板,彩晶三代線切七吋毛利率高達三○%,五代線的七吋面板可達九十面取,產值以及毛利率均高過三代線,因此彩晶不僅意願相當高,中尺寸的量產計畫將提前一季。

     周志豪說,彩晶中尺寸原先規劃明年中後投產,但在需求攀升下,將提前至明年六月量產,中尺寸出貨量可望從目前的十萬片,提升至單月二百萬片,且調撥產能不排除提升至六萬片,也就是相當於五○%的五代線產能。

     彩晶在三代線切割出去之後,將全力拓展瀚視奇整機產品,明年將會跨入數位相框、DVD以及液晶電視領域,數位相框初期每月約十萬片至二十萬片,液晶監視器明年則上看三百五十萬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